搜索 解放军报

当我飞向你:三代空军赤子守护祖国蓝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雷 谢鹥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21 09:31:45

  ●抗美援朝战场,“孤胆英雄”刘玉堤驾米格-15一次击落敌机4架

●默默守护战鹰40年,优秀机务工作者刘飞保维护空军多代战机

 ●国庆70周年大阅兵,一级飞行员陈浏驾歼-20,飞越天安门上空

当我飞向你

——三代空军赤子守护祖国蓝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雷 谢鹥 姚春明 记者 李建文

战斗英雄刘玉堤

北京昌平大汤山下,一架银色涂装的03号米格-15战机,静静地陈列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内。

机身上,9颗红色的五角星依然熠熠生辉。它曾经叱咤风云的那片天空,早已穿越半个多世纪的光阴。

“驾驶这架战机的飞行员,是空军著名战斗英雄、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刘玉堤……”娓娓道来的讲解,吸引着前来参观的学生和游客驻足倾耳聆听。他们不时在战机前合影留念。

战机机翼下,站立着一位高大的空军中校和他4岁的女儿。

“爸爸,飞机上这9颗红五星是什么意思……”

“代表你太姥爷一共击落击伤9架敌人的飞机!”

一脸稚气的小军娃,崇敬地仰望着这架太姥爷曾驾驶过的英雄战机。

小女孩踮起脚,小小的后脑勺正好与中校的制式腰带平齐。金属腰扣上,一颗银色的五角星隐没在一片蔚蓝之中。

中校家中,珍藏着一张自己儿时与姥爷的合影。

照片上,身着飞行服的刘玉堤抱着一个年幼的男孩,目光中满是慈爱。

如今这个男孩长大了,也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只不过他开的早已不是米格战机,而是最先进的歼-20。

金秋9月,千里之外,吉林长春,空军航空大学新学员集聚一堂。“姥爷一直鼓励我,作为战斗机飞行员,要努力争当英雄,在和平时期把我们国家最好的飞机都飞遍。”空军一级飞行员陈浏和新飞行学员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战机无言,航迹有声,诉说着这一家三代守护祖国天空安宁的故事……

看上去越“轻”的时候,往往背后的故事越“重”

北京左安门内,龙潭湖畔,有一处简朴的居所。

狭小的客厅内,一个军绿色的布沙发,静静地等候着它的主人。

沙发很有些年头了,腿也有些歪。50多年来,许多空战英雄和军中名将,都曾是这个沙发上的客人。有时,客人来得多了,甭管多大的官儿,都得坐小木凳。

在空军退休干部刘飞保的记忆中,父亲刘玉堤生前常坐在这个沙发上,为儿孙们讲述战斗故事。

最经典的一场战斗,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空——

1951年11月23日,刘玉堤驾驶03号战机起飞迎敌。看到敌机轰炸完朝鲜村庄后向海上逃窜,他一咬牙,带着僚机从高空一头扎下去,追到海上。

耳朵被压得穿了孔,刘玉堤全然不顾。他连续开炮,击落2架敌机。

“我飞得比你高一点,你掉不到海里,我也掉不下去。非要把你打下来不可!”从来没在海上训练过的刘玉堤,凭的就是这样一腔热血和勇气。

掉转机头返回,刘玉堤又发现8架敌机,他紧紧咬住最后一架。狡猾的敌机一个俯冲,钻进山沟,想凭借技术优势甩掉他。

“让我盯上你,就别想跑掉!你能钻山沟,我也能钻山沟!”刘玉堤追进山沟,一举将它击落,随即迅速将飞机贴着山尖,90度拉起。

“当时看到敌机一点不紧张,甚至有点高兴,有一种复仇的心态。”晚年的刘玉堤回忆起那次空战的情景,仍激动不已。

返航途中,刘玉堤又碰到敌机群。他勇闯敌阵,迅速瞄准,果断开炮。一架敌机顿时凌空爆炸。

一次战斗,击落4架敌机!28岁的刘玉堤创下志愿军空军一次空战个人战绩最高纪录。

让刘飞保意外的是,父亲竟对这场战斗的战果并不太满意:“当时还有三分之一的炮弹,为什么没有对着敌机群开炮横扫一下?很有可能再打下一两架来!”

如今,每当走进航空博物馆,走近那架功勋战机时,刘飞保都会整理仪容、放慢脚步。

每一个云淡风轻的背后,都有千辛万苦的磨砺。看上去越“轻”的时候,往往背后的故事越“重”。

敌我力量悬殊,物质条件极端艰苦,在这种困境下,人民空军第一代飞行员为什么能创造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

刘飞保明白,父亲和战友们当年这种英勇和霸气,绝非凭空而来。

15岁从军,参加过百团大战,刘玉堤曾眼睁睁看着战友们在敌军空袭中纷纷倒下。他发誓“要驾驶自己的飞机,向敌人讨还血债”。

很快,具有高小文化的刘玉堤被选送到延安学飞行。不久后,学校解散了。“父亲那时候就一边干木匠活儿,一边学俄文和代数,一心想着还要学飞行。”谈起父亲曲折传奇的飞行之路,刘飞保至今崇敬不已。

1946年,东北老航校成立。刘玉堤立即启程,只身闯过封锁区。一路上,他的鞋磨穿了,钱用光了,还患了重病,活像个叫花子。

走到吉林白城时,当地部队的一名领导执意劝刘玉堤留下任职。可他说啥都不干:“从延安一路走过来,不就为了当飞行员嘛,绝不能半途而废!”

英雄的壮举,有时就在寻常的一念之间。但就是这“一念”,使他区别于普通人。这瞬间选择背后,其实是无数个被忽视的日日夜夜累积而来的信仰。

信仰,催生出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

刘玉堤历时半年,徒步千余公里,找到航校,最终驾机升空。

抗美援朝期间,刘玉堤共击落击伤敌机8架,被授予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国土防空作战中,已是高级指挥员的刘玉堤又亲自上阵,击伤敌机一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