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殊的新年 特别的坚守——牛年新春一线工作者剪影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科、杨洋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2-18 14:19:09

特殊的新年 特别的坚守

——牛年新春一线工作者剪影

新华社记者周科、杨洋

保障不缺席,防疫不松劲,快递不打烊……牛年春节期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在惦念亲情中默默坚守职责;还有许多在异乡打拼的人,就地过年继续奋斗在工作岗位上。这些人,可能是每一个你、我、他。

有一种坚守,是春节我值班。因为大家的付出,这个春节格外温暖。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劲松派出所民警潘磊跟远在安徽的家人视频(2月9日摄)。新华社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供图)

倾情守护,家幸福国平安

除夕晚上,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西站派出所全员在岗。

警务执勤队的老民警王中绵今年57岁。春节前,妻子因为要照顾老人返回了山东老家,家里只有他和15岁的女儿。除夕当天,王中绵按照警力安排参加备勤、盯岗,直到夜里12点才下班回家。回到家看到熟睡的女儿,他充满了内疚。“虽然不能和妻子、女儿一起过除夕,但坚守岗位是职责所在。”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劲松派出所民警潘磊,今年春节跟远在安徽的爸妈视频,忽然间发现老爸的脸上又多了几条皱纹,瞬然想到已经有9个年头没陪他们过年了。“十年旧梦无寻处,几度新春不在家。我对爸妈说,明年争取陪你们过年!”

暖心坚守,只为你我平安团圆。

2月12日,何正洋在天津市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东城北路消防救援站执勤站岗。新华社发

大年初二凌晨1点,天津市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东城北路消防救援站内警铃声响起。熟睡中的消防员何正洋和同事惊醒后跳下床,火速投入战斗。

这是除夕以来,何正洋的第10次出火警。“群众过年,我们‘过关’。”他说,越到过年,任务越吃紧,有时战斗服都来不及脱下,马上奔波去下一个点。除夕、初一这两天,一晚上两三起火情,一忙就是一夜。

何正洋是四川阆中人,过去7年仅回过一次老家过春节,而且还是因为在家乡举办婚礼。今年春节,他原本打算休假,与有身孕的妻子团圆,但肩负的使命又一次留住了他。 “老婆,新年快乐,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我一定陪在你的身边。”跟妻子短暂的视频祝福后,这位硬汉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消防救援站里,像何正洋一样坚守岗位的30多名消防员,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庆祝新春佳节。

这个春节,无论在哪,总有一群人守护着你的平安。

2月12日,深圳龙岗供电局龙城供电分局计量班副班长司红鑫(左)与班组成员在巡视电力设备。新华社记者 王丰 摄

除夕当晚9点多,深圳市龙岗区爱联社区一栋居民楼出现电力故障,十几户居民的正常用电受到影响。作为龙岗供电局龙城供电分局计量班的副班长,司红鑫与班组成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电力抢修。

这个春节,龙岗供电局的值班力量扩充到往年的3倍,司红鑫所在班组主要负责龙城等三个街道数十万居民的安全用电。春节期间,司红鑫每天都会与驻点电工通电话询问街道的电力状况,并与班组成员开车到社区、城中村巡视。

“万家灯火,我的心更敞亮。”司红鑫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