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海军陆战队某部排长严玲:“我的坐标系:陆地,海洋,天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夏德伟 牛涛 杨子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3-08 15:25:04

编者按

春风徐徐,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两会现场,一身戎装的女代表们自信从容地履行职责;训练一线,英姿飒爽的女军人苦练打赢本领……

如今,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女性军人正以其独有的优势,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掌舵战舰驰骋大洋,驾驭战鹰翱翔蓝天,笑傲沙场雷霆出击……从北疆草原到南方丛林,从海防前哨到导弹发射阵地,她们寄情于事业,倾情于军旅,展示着军中花木兰特有的魅力与风采。

军中“玫瑰”,荣耀绽放。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解放军、武警部队一批先进妇女个人和集体受到表彰,请跟随我们的视角,走进“她”的故事。

走近海军陆战队某部排长严玲——

“我的坐标系:陆地,海洋,天空”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夏德伟 牛 涛 杨子奇

进行战术训练时的严玲(中)。

冷雨细密,射击训练场一片寂静。

一双眼睛凝视着远方的靶标,“啪”的一声,枪响靶落。泥泞地面上,托着重机枪的她摘下护目镜,转头望着身后的女兵战友,眼睛笑开了花。

海面下,暗流涌动。

一个身影奋力划水。突然,一把利刃从侧身抽出,手起刀落,她将缠绕在脚踝的海草尽数割断。双腿用力,她向着投射亮光的海面游去。

数百米高空,机舱内弥漫着紧张气氛。

“有没有信心?”

“有——”机舱盖开启,巨大的气流涌入机舱。数秒屏息之后,背着伞包的她,鼓足勇气鱼跃出舱。呼啸的风声掩盖了心跳声,脚下是茫茫大地,投入云朵的怀抱,她的世界仿佛一瞬间静止。

陆地,海洋,天空——这是属于海军陆战队某部排长严玲的“坐标系”。

透过这个“坐标系”,我们看到的,是她作为两栖海军陆战女兵的能力维度,更是海军陆战队这个年轻兵种的时代维度。

从普通一兵到班长再到排长,从实弹射击到海上突击再到直升机索降……作为战时执行特殊任务的群体,严玲和战友们每天像男兵一样训练,在严苛任务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

任务中磨砺姿态,阳光下吐露芬芳。“两栖霸王花”的光环如星闪耀,严玲却说:“我不会让光环成为自己的‘紧箍咒’。”

这位海军陆战女兵的梦想,在陆地、在海洋、在天空,也在脚下、在前路、在远方,在更高更远的维度上。

严玲和战友进行夜间侦察训练。

成长坐标——

从那首耳熟能详的《木兰辞》说起

生命的精彩,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逝。

严玲的眼中,精彩是烙印在生命中的恒久记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清晰的色彩,“当你把梦想放在精彩的维度上,前行才会有方向。”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很小的时候,严玲已经能够背出这整首的《木兰辞》。从背记文字到读懂道理,严玲常常在闲暇之时心驰神往:倘若花木兰的故事发生在今天,我们又该如何去演绎?

严玲在江西瑞昌的小山村里长大。小时候,她总是缠着哥哥,带她在田埂间捉田鼠、在池塘里抓黄鳝。她那股机灵劲,让村里的长辈至今印象深刻。

17岁,严玲走出大山读大学。大四暑假,看到校园里的征兵横幅,她给在南方打工的母亲打了一通电话。那是她第一次感到,人生画笔就在自己手中。

只是她没有想到,自己这一笔画下去,居然是蓝色的。

海军陆战队的底色是蓝色。随着女子海军陆战队员的加入,这支充满阳刚之气的队伍,又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严玲走进海军陆战队“初选赛场”的这一年,是2012年。女子海军陆战队风华正茂、风头正“劲”。

训练场上的苦,严玲不怕。跳台阶、拉单双杠、越野拉练,“这都不算啥”。那些与男队员相同的擒拿格斗、潜伏捕俘、抢滩登陆、荒岛生存科目,在严玲看来是真的有些难为人,“但也难不倒人”……多年后回忆新训选拔那段岁月,严玲的神情依旧不轻松。

新训基地,严玲最崇拜的是前来带训的海军陆战队几位班长:“海洋迷彩服天蓝海蓝,要多靓有多靓。”

心里有了梦想,她的训练热情被调动起来。一次3公里跑,“两栖霸王花”蓝玉云,一眼就“看中了”这个执拗的姑娘,“跑得真轻盈。”

开往海军陆战队某旅的列车上,和严玲一起的20多名女兵头挨着头小憩。几个月的新训“都已经这么苦了”,没有人知道,接下来等待她们的是什么。

望着车窗外飞速掠过的田埂和池塘,严玲的思绪已经飞到了那破浪飞舟、腾蛟起凤的训练场。那一刻,她感受的,是画笔握在手中的兴奋。

严玲至今记得下连队第一天的场景。那天刚好也是3月8日“女神节”。

社交媒体上,昔日的大学同学,穿着漂亮的外套聚会、合影。这一天,严玲和战友也受到了特别的“礼遇”:手榴弹实投、扛圆木、跑泥潭、3公里负重奔袭、35公里拉练……

从上百人中脱颖而出,严玲如愿成为女子海军陆战队员。苦累,艰险,无数次濒临崩溃边缘,她咬紧牙关。

让这个曾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连队记住严玲的,是一次针对新兵的问卷调查。留队意愿一栏,有的女队员写着“2年”,有的写着“5年”,她不假思索写下“12年”。

“对有些人来说,训练就是训练;对我而言,训练就是生活。”那一年夏天,在给母亲的生日祝福短信中,严玲这样说道。当女队员们刚刚拥有“天蓝海蓝”的精彩时,她已经准备好迎接下一次脱胎换骨的历练。

严玲进行高空跳伞训练。

能力坐标——

从那张中泰联训队员的合影说起

走出电影院,大荧幕上中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的战斗场景,仍令观影的人群热血沸腾。那天,电影《红海行动》上映,人们记住了那身海洋迷彩服,还有一个个矫健的身影。

严玲的微信朋友圈,至今保留着一个动态:是她在外出时看这部电影后,与电影海报的合影。

照片上的她,黝黑清瘦,笑容灿烂。每每看到这张照片,她都会想起那段光荣的岁月。

打开尘封的记忆,这位“两栖霸王花”心里,依然绽放着作为中国女兵的荣耀。就像她留在照片下面的一行文字:“没有人天生勇敢,总有人无畏逆行。为了自己设定的价值仰角,继续进取。”

2016年5月,中士严玲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中泰两国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她和5名女队友被编入中泰联训三连,与泰方男队员一起进行模拟滑降训练。

“直升机滑降大家不知都参加了多少回,模拟滑降谁先上?”

“报告,我先上!”严玲第一个站了出来。随着一声令下,只见她双腿一蹬,“哧溜”一声滑下去。着地、快速抽绳、出枪、搜索前进……每一个动作,都干净利落。

如果不脱下钢盔,还真难发现队伍里的这群“花木兰”。走下训练场,队友陈琪狡黠地笑着对严玲说:“你猜,泰方知不知道我们是女兵?”想想自己晒得黝黑的脸庞,还有身上这身装备,严玲也笑着吐了吐舌头。

没想到陈琪的话居然“应验”了。双方队员进行步坦协同训练时,严玲被推选为小组长。她在训练场上的精彩表现,让泰方队员钦佩不已。

休息时,泰方一名教官一把搂住严玲的肩膀,想拍一张合影。严玲先是一愣,接着羞红了脸。得知自己身边是一位中国女兵,那位泰方教官惭愧不已,连连向严玲道歉。

“萨瓦迪卡!”在双方队友的注视目光中,严玲摘下钢盔,双手合十,主动邀请对方一起合影。画面定格的瞬间,严玲自信的笑容,深深印在了泰方队员的记忆里。

踏入军营数载,当年修身的衣裙早已不再合身。“不想当女神了?”面对战友的调侃,严玲总是这样回答,“先当女兵,再当女神。”

那年,海军陆战队组织海军陆战女兵高空跳伞。“从800米的高空跳下去,你们敢不敢?”队长问。

“让我去,我就敢。”严玲第一时间向连队申请。经过3个月强化训练,第一次高空跳伞如期进行。直升机不断爬升,严玲有些不敢往下看,只觉得背上凉飕飕的。

不管怎样,她绝不允许自己当“逃兵”。机舱内黄色灯骤然亮起,男兵一个接着一个跳了出去,严玲站在舱门口,闭上眼睛,跃向天空……

平稳落地,队友一拥而上,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那一刻,严玲是大家眼中不折不扣的“女神”。严玲使劲拢了拢被风吹乱的头发,嘴角露出甜笑。

哪个女生不爱美?但在严玲眼中,女子海军陆战队员的青春靓丽,只有和国旗红搭在一起才最配。

还是在那次中泰联演中,泰方进行野战生存科目示范。一位教官杀了一条蛇,要求中方队员上来喝蛇血。男兵尝试过后,教官拿着蛇来到女兵面前,两眼盯着严玲。

严玲从小最怕蛇,不由本能地摇了摇头。并没有强迫她的意思,那位教官微微一笑,只是用手轻轻地拍打了一下自己军装左臂上的臂章——那是泰国的国旗。

一瞬间,严玲忽然感受到自己左臂上的重量。那一刻,她深刻明白了自己的表现,对中国军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双腿也在发抖,但严玲还是站了出来,昂起脖子将蛇血一饮而尽……

掌声在训练场响起,一个声音也在严玲的心中响起:“我是中国女兵!中国军人什么时候都不会服输!”

严玲在中泰联训场上。刘宇翔摄

梦想坐标——

从那个“敏感”的数字说起

在女子海军陆战队,有一句话广为流传:穿上迷彩,不分男女。

那脱下军装呢?放下枪械,摘下护目镜,她们依旧是你我身边最普通的那个“她”。

去年,严玲又多个一个身份:姨妈。比她小3岁的堂妹,刚刚生下一个胖娃娃。听到这个消息,喜悦和焦虑一齐涌上心头。拥抱“陆海空”的成就感和缺少爱情的失落感,在她心里打了一个“结”。

“29”,一个对于女生来说格外“敏感”的数字。

再过一年,严玲就要30岁了,从此将跨入一个新的年龄门槛儿。可心眼儿里,她还没有设计好自己的未来人生。她憧憬着自己未来的他、那份属于自己的美好,到底什么样?

每次在营区家属院看到小猫小狗,严玲会像个孩子一样迎上去,轻柔地抚摸它们。她清澈的眼睛水一样荡漾,就像闪亮的星星。

当人生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一切都变得简单许多。梦想,在严玲的心里始终占据“C位”。就像她的朋友圈签名:“热爱,让梦想照进美好人生。”

“这个问题,无解!”每次和母亲通电话,聊起“男朋友”这个话题,严玲总是这么一句。

严玲知道,她的时间总是被训练填满,就连休假回家,也会因担心体能下降,每天在家乡的山上跑10公里。

山花烂漫,溪水潺潺。斑斓的色彩,在眼中向后疾驰而去。在山间的小路上奔跑,严玲想起小时候母亲对她说的话:“玲儿,坚持!”

坚持的人生路上,作为中国海军陆战队“霸王花”,严玲的脚步踏上时代的节拍。

不仅是她们,当越来越多的战斗岗位出现了女性的身影——女歼击机飞行员、女坦克手、女导弹发射手、女舰长……

这是坚持的姿态,也是一个时代的礼物,更是祖国日益强大的见证。

上士巩晴特别心疼排长严玲。在她眼里,严玲是自己的知心大姐姐,也是一位值得怜爱的“小姐姐”。每次要在阳光暴晒中完成一个科目前,亲密的姐妹俩都会互相涂上防晒霜。

几年前,严玲去新训基地当新兵连区队长,被一众姑娘奉为“女神”。

直到现在,会议室的收信筐里还会出现天南海北寄给严玲的信,娟秀的字迹都出自她的诸位“弟子”之手。

在严玲看来,战友就是她穿着军装的亲人。她的战友、小姐妹谁有了家,有了“小神兽”,她都会像亲姨妈一样给他们买糖果、送玩具。

每到周末,严玲喜欢和战友一起去海边走走。

“与自己和解,向梦想出发。”严玲说,她总能从眼下的坚持中找到热爱的理由。这,也是这朵小花继续绽放“陆海空”的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