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舰艇部队女兵的别样风采:驰骋大洋 战风斗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海涵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3-10 10:01:58

碧波万顷,青春涌动。在人民海军的舰艇部队中,有一群驰骋大洋的女兵,在军舰上演绎着巾帼戎装的别样风采。导弹发射手、航海舵手、雷达操纵员、声呐兵……在不同战位上,她们用战风斗浪的精彩故事不断书写着青春诗篇。

春已至,芳菲始。沐浴春天的阳光,让我们沿着她们挺进深蓝的足迹,去聆听那动人的深蓝畅想曲。音符,已经开始跳动……

——编 者

雏鹰展翅

■黄海涵

【人物名片】德吉曲珍,海军辽宁舰某部门中士,曾获优秀士官1次。

德吉没想到自己真能参军!

德吉没想到自己能当舰艇上的水兵!

德吉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成为辽宁舰的导弹发射兵!

德吉的大名叫德吉曲珍,来自雅鲁藏布江畔。七年前的一个午后,德吉顶着高原火辣辣的阳光,躺在屋后的草地上,望着蓝天出神。突然,她翻身爬起,一口气跑回家对阿爸说:“我要去当兵!”

阿爸有些发愣:“你先说说,要当什么兵?”

“边防兵!我要去雪山守边防!”德吉没有半分犹豫。自己的女儿,阿爸最了解。她像头小牦牛,最爱在镇里奔跑。当兵守边防,是女儿爱这片美丽土地的方式。

阿爸默许了,由着女儿“折腾”。没想到,德吉还真的收到了入伍通知书。

阿爸拿过通知书,仔细一看:“咦?海军?”阿爸念出声,“你不是要当边防兵吗?”德吉也愣住了。她这才记起,接兵干部确实提过:“这次招兵各方向都有,也可能去海军。”

德吉的军旅梦,一下子从雪山边防转移到万里海疆。2015年初,德吉完成新兵训练,被分配到海军辽宁舰。

下连那天,大巴接上新兵,一路颠簸。刚进营区,大海就出现在眼前。

海真蓝啊,和家乡的天空差不多!车子停在辽宁舰的舷梯旁,德吉跳下车,迎面“撞见”高大的辽宁舰。她瞬间被巨舰的气魄震住,下意识地倒退半步。回过神来,德吉兴奋不已:“这是中国最大的军舰!是我今后的战场!”

上舰后,德吉才发现,现实太“骨感”。

第一次尝试自己从餐厅回战位,花了好长时间也没找对路,德吉急得快哭了。第一次开中队会,中队长讲了5件事,德吉努力听、努力记,但只听懂其中两件。第一次专业考试,其他舰员能考90多分,德吉只得了47分。

她有些蒙圈了,但是藏家姑娘绝不轻易服输。压力大的时候,德吉就去跑步。一圈又一圈,汗水顺着短发滴下,泪水则被她吞下了肚。

跑够了,德吉从兜里掏出工作手册,对着大海,反复诵读每一项职责。看新闻的时候,她像“复读机”似的,学着播音员的腔调复述。慢慢地,与战友聊天时,德吉不再需要对方重复,自己的普通话也标准多了。

接下来,德吉开始向专业发起“进攻”。吃饭时遇到班长,她也要顺便请教两个问题。班长与她开玩笑:“德吉,吃饭都不放过我啊!”话虽这么说,班长还是乐颠颠地陪她学。

能独立值更后,德吉又开始学习更复杂的装备故障维修技能。她说:“维修装备比操作装备难多了,我基础不如战友,必须笨鸟先飞!”2019年,德吉又报考了国家开放大学八一学院,利用业余时间攻读行政管理专业,希望早日获得本科学历。

如今的德吉,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导弹发射兵。值更执勤、训练操演、实弹射击,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忙忙碌碌、风风火火,脸上写满坚毅,眼中透着坚强。

高原雏鹰羽翼渐丰。在祖国万里海疆,她随辽宁舰乘长风破巨浪,谱写出一曲动人的深蓝乐章,将自己的青春描绘成最美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