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故事|“低人一头”的大个子兵这样在军营实现成功逆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程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3-19 10:45:40

当过兵的人都知道,每名战士心中,都有让他刻骨铭心的班长;每名班长心中,都有让他绞尽脑汁想带好的战士。

此刻,来自河南的战士薛亚和来自广东的班长聂享亮,正在武警云南总队机动某支队营房里书写这样的故事……

薛亚的身高在队伍里格外显眼。胡程摄

“算了吧,我就是不行,不是块当兵的料”

薛亚身高2.03米,看起来总是“高人一等”,但这个兵在军营里,却总是感觉自己“低人一头”。

新兵下连的40多天里,他训练常常拖后腿,在班长、战友多次帮教后,5000米跑的成绩始终无法触碰及格线,被中队长、指导员拉去谈了十多次心……

他被困住了,爬不起来、跑不起来、甚至连吼都没了力气。多重“折磨”下,薛亚无奈地说:“算了吧,我就是不行,不是块当兵的料。”

聂享亮正在纠正薛亚的操抢动作,生活中的他能歌善舞,训练上的他严肃中不乏细心和耐心。胡程摄

厌训、怕训、训练差、思想差,薛亚的“问题”在中队的党支部会议上被提了出来。

怎么带好这个大个子兵?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有人觉得薛亚手长脚长,怎么可能跑不快,肯定是训练不上心;也有人觉得薛亚训练没问题,只是缺乏毅力。班长聂享亮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薛亚最需要的是鼓励和建立信心。最终,薛亚帮教培育的“重任”落在聂享亮的肩头。

聂享亮握着薛亚那双粗糙得像是被刀刮过一样的手,他真切感受到薛亚那股渴求向上的内心力量。

薛亚咬牙坚持进行手推杠铃训练。胡程摄

我要活出个“兵样儿”来

那天凌晨两点零二分,薛亚在从哨位回到宿舍的路上决定,他要叫醒聂享亮班长,告诉他——我要活出个“兵样儿”来!

过去的十几天里,薛亚的5000米跑成绩进步竟一分多钟,投弹成绩名列前茅,就连中队的搏击散打集训名额,薛亚也名列其中。那天晚点名时,指导员通报确定让薛亚代表中队参加集训。

薛亚与战友进行搏击对抗训练。胡程摄

薛亚到一班报到的第三天,聂享亮接到推荐人员参加搏击散打集训的通知后,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薛亚这个大高个。他说,集训每年都有,但机会对于薛亚来说可能只有一次。

那天,聂享亮敲开了中队长宿舍的房门,两个人肝火都在蹭蹭往上窜。

“薛亚体能太差、个大不灵活......肯定不行!”

“咋不行,个子高、手长、脚长就是他的优势!”

“行不行,你说了不算,给你两个星期,有本事让我看到他行!”

“看看就看看!”

聂享亮认真琢磨着,准备帮薛亚打个“翻身仗”。

参加搏击散打集训后,中队任命他为中队擒敌教员。这是薛亚指导战友进行踢腿训练。胡程摄

明年的春天,希望能当个好班长

在一班的宿舍,有一张由聂享亮改装的特别床铺,拥有这样“高人一等”待遇的只有薛亚。薛亚不仅有自己特定的床、特别的被子,更有量身定做的“训练大餐”。

薛亚个子高,不协调,要解决这个问题,对于能歌善舞、曾经在总队文工团工作的聂享亮来说,并非难事。他把一些舞蹈动作进行改编,配上音乐,让薛亚跟着自己一起舞动,收到了奇效。

聂享亮为薛亚挖专用的“训练坑”。胡程摄

在器械训练场,薛亚有一个专属“训练坑”,每天聂享亮都会陪着他训练。

有时候累了、想放弃了,聂享亮总是安慰他:“没事儿!咱休息好了再来,实在做不了,咱就明天来!”

“每次听聂班长说这些话,我心里就像被猫抓一样,又惭愧又无奈!”薛亚觉得是聂班长让他找回了快乐和自信。

薛亚对未来有信心了,原因是他身边多了一位知心的大哥哥。

薛亚与战友一起进行短跑训练。胡程摄

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军营生活的酸甜苦辣,薛亚在这个青春的火炉里淬炼,感受到了成长的痛苦与快乐。

如今的薛亚,已经走入上等兵行列,军营像是他的第二故乡,接纳他的高度和短处,包容他的喜怒哀乐,他愿意和这座军营结伴而行。

他还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明年的春天,他希望和聂享亮一样,当个好班长。

聂享亮与薛亚在训练间隙进行舞蹈表演,这是聂享亮改编的“协调舞”,既能娱乐也能锻炼协调能力。胡程摄

薛亚在班长和战友的帮助下,利用橡皮筋进行器械辅助训练。胡程摄

聂享亮与薛亚一起进行器械训练。胡程摄

薛亚进行跳高板训练。聂享亮告诉他,只要掌握技巧、利用身高优势,这些障碍难不倒他。胡程摄

薛亚与聂享亮在战友的加油声中进行甩绳比赛。胡程摄

薛亚有一张特别改装的床。胡程摄

薛亚有床专属的被子,这是中队长崔杰专门为他缝制的暖心被。胡程摄

薛亚在两名战友的辅助下进行体能训练。胡程摄

薛亚和聂享亮在夕阳中结束一天的训练,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胡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