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了让烈士回家——一位共产党员15年的红色寻迹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铮、丁非白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02 21:18:20

为了让烈士回家

——一位共产党员15年的红色寻迹

新华社记者李铮、丁非白

怀揣一张黑山地图,走遍全县942个自然屯,爬上207座山头,走进黑山阻击战308处战场遗址遗迹,泪水无数次模糊了他的双眼,他发誓要让革命烈士回到属于自己的家园。

他叫张德东,今年72岁,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大虎山镇一名退休共产党员。过去15年,他在山沟和荒甸子里找到130具被遗忘的革命烈士遗骸。在各方努力下,这些烈士遗骸全部安葬在了当地的烈士陵园。

退休前,张德东曾任黑山县党史材料征集员。长年的党史搜集工作,让他有了一个心愿——重走先烈路。“我想通过重走辽沈战役中黑山阻击战每一处战场的遗址遗迹,感受先烈们顽强不屈的精神,同时完善黑山县的红色历史。”张德东说。

2006年,在寻找黑山阻击战遗址遗迹的过程中,张德东在二道乡田家屯的荒甸子里发现60座土坟包,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一座墓碑,多年无人祭扫。通过和附近村里老人交谈得知,这里安葬的是60位东北野战军5纵队15师43团的指战员。回到家,张德东查阅辽沈战役老干部回忆录后,更加确认了这一信息:这些烈士是与国民党暂59师一个营进行肉搏战时牺牲的。

“一定要让烈士们安葬在烈士陵园,他们应该得到后人的纪念。”张德东跪在墓地前,向60位烈士发誓。随后,张德东多次来到黑山县民政局和烈士陵园管理所反映情况,最终60名烈士全都安葬在了县烈士陵园。

黑山阻击战时,村村炮火连天,屯屯是战场,4100多名东北野战军将士牺牲在这里。张德东每到一处战场遗址就问附近上了岁数的村民,当地有没有安葬的革命烈士,烈士有没有进入烈士陵园。

革命烈士遗骸认定的过程并不容易。战争年代,战死沙场的人大多被就地掩埋,怎样确认找到的就是革命烈士的遗骸?这样的疑问一直萦绕在张德东心里。

张德东一边找寻仍健在的亲历者,一边查找参战将士的回忆录,经过多方认证后,再由村委会、乡镇政府盖公章加以确认,最后报给县里有关部门进行考察予以认定。

张德东说:“每一次追寻都是一场红色的洗礼。”村民们给他讲述的故事,令他至今难忘。在四家子镇,有个只有8户人家的小屯子叫潘家岭,东北野战军8纵队198名指战员牺牲在这里。8户人家在党小组的领导下,腾出家里的全部木柜,安葬了198名烈士。他们为烈士穿上了新棉衣和新棉鞋,在每位烈士的胸前放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高粱米饭和一碗炒盐豆。乡亲们跪在烈士遗体前哭着说:“孩子们啊,醒醒吧,吃饱了再睡!”

当时老百姓为什么拥护中国共产党?15年来,张德东有了自己的答案。

“黑山县解放后,当地进行土改,老百姓获得了土地,感谢中国共产党,人人都舍生忘死保卫土改的成果。黑山阻击战时,这里家家是病房,人人是护士,40万黑山百姓踊跃支前。战争的胜负显而易见。”张德东说。

虽然硝烟散尽,但人们并没有忘记是谁带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幸福。多年来,在黑山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黑山县已陆续将数千具烈士忠骨迁入陵园,并开展相关事迹确认和历史档案梳理工作。

3月29日的黑山县小东镇碧空如洗,张德东找到的最后26具革命烈士遗骸被安葬在这里的烈士陵园,黑山县还举办了隆重的革命烈士遗骸安葬入园仪式。

“这次安葬的是1947年12月在解放新立屯战斗中牺牲的东北野战军7纵队20师的将士们,今天他们终于‘回家’了。”张德东说。

一辆自行车,一壶白开水,一块玉米面大饼子,外加一个咸菜疙瘩,这是张德东每次寻找烈士遗骸时的“标配”。“刚退休的时候工资少,每个月只有900多元,坐不起车,只能骑自行车去,最多时一天要骑100多公里,晚上还要赶回家照顾老母亲。”

随着年岁一年年地增长,张德东渐渐骑不动了,从每次骑车去,到有时骑车有时打车。近几年,张德东再也骑不动了,他就打车去寻找烈士遗骸。

“现在一个月工资涨到2800多元,每个月留下七八百元吃饭,剩下的钱都用来打车,这样我就能走得更远了。”张德东说。

15年来,张德东祭扫了106处革命烈士陵园,在每个战场遗址给当地群众义务讲解红色故事450多场,还将亲历、亲见、亲闻者讲述的红色故事,汇集成30万字的文字资料。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寻找革命烈士遗骸、整理红色历史资料是我的本分。我还会继续做下去。”张德东说。

(新华社沈阳4月2日电)

3月23日,张德东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烈士陵园收集资料。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3月29日,张德东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小东镇烈士陵园内参加革命烈士遗骸安葬入园仪式时激动落泪。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3月23日,张德东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烈士陵园内的无名烈士纪念碑前鞠躬,缅怀先烈。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3月23日,张德东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薛屯乡东水泉村西南处查看自己寻找到的烈士墓地。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3月23日,张德东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烈士陵园内查看英雄墓碑上记录的信息。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3月29日,张德东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小东镇烈士陵园内参加革命烈士遗骸安葬入园仪式时激动落泪。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3月23日,张德东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烈士陵园内的英雄墙前查看牺牲烈士名字,收集资料。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3月29日,张德东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小东镇烈士陵园内参加革命烈士遗骸安葬入园仪式。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