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军人李富德的党员初心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国利、黄思、文佳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1 10:43:17

老军人李富德的党员初心

李国利、黄思、文佳

“您为啥选择这种方式来报党恩?”

看着记者写下的这行字,89岁的老军人李富德摇晃着头,像个孩子似的开心地笑了。

“我本是个穷苦出身,是党教育培养了我。现在日子好过了,不缺吃不缺穿的,在建党百年的喜庆时刻以自己微薄之力回报党的恩情,我心满意足了。”失聪多年的老人说。

李富德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中天鹏宇公司的一名离休干部。1月21日,这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特意穿上自己珍藏了几十年的旧军装,来到银行郑重汇出30万元,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

“这是我一直埋藏心中的心愿。”李富德说,是党和军队改变了他的人生,没有党和军队的培养教育,就没有他现在的一切。

1932年1月,李富德出生在山东定陶的一个贫苦家庭。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经常是有上顿没下顿,亲历了日寇烧杀抢掠,体会了百姓流离失所。

1948年1月,年仅16岁的李富德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那些年,他跟着部队四处转战,攻济南、战淮海、打过长江去,还荣立了三等功。

参军8年后,李富德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后,他始终牢记“在党需要的时候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的入党誓言,“党让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发”。

战争年代,他是通信兵。当时,战场通信主要是靠通信兵双腿跑着保障政令畅通,李富德守总机、转接电话、架线,样样都不含糊,与战友们用“脚底板”串联起战场上的通信。

1956年,李富德被送到沈阳通信学校深造学习,在校期间,他系统学习政治理论、通信知识和军事技能。1965年,他随单位集体转业,开始全身心扎根国防军工战线。1970年,他响应组织号召加入支援三线建设的大潮中,一干就是6年。一次普通感冒造成神经性耳聋后,他主动退出领导岗位,扎根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直至离休。

然而,无论工作怎么调、角色怎么变,李富德都把现有岗位看作“为党作贡献的舞台、为人民服务的阵地”。

在李富德家里,有一个精心保管的小箱子,里面珍藏着他革命生涯里荣获的解放奖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航天创业荣誉奖章等。对他而言,每一枚奖章都代表了一段历史,是组织的肯定,是奋斗的见证,是一直在心里熠熠生辉的荣誉之光。

事实上,李富德生活简朴,也并不富裕,自己的吃穿用度,什么便宜选什么。他的老伴说:“只要他高兴,我就高兴,他的心愿达成了,心里踏实了,我也就踏实了。”

在老两口看来,精神富足远比物质享受更为重要。1956年,组织一声号召,每月津贴只有9块钱的他,捐献了80多块钱;1960年,他又一次性捐了17尺半的布票,而当时每人每年只有6尺的配额。

烽烟散处藏功名,淡泊一生守初心。李富德用实际行动描绘了一名受党教育一生、为党奋斗一生的老党员的平凡和伟大。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