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离休干部李士英:一张特殊歌谱背后的爱党深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桂英 陈学强 蔺芳帅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5 10:52:43

离休干部李士英一片丹心报党恩

一张特殊歌谱背后的爱党深情

■王桂英 陈学强 蔺芳帅

李士英翻看自己收到的捐款证书。蔺芳帅摄

北京卫戍区朝阳第十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李士英92岁了,因为年事已高,说话时声音有些微弱。但她喜欢唱歌,近段时间尤其喜欢哼唱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

李士英家中的书桌上,放着一个塑料文件袋,里面保存着她每天都会看上几遍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谱。这是一份手抄的歌谱,她特意在歌谱上做了一些标注,歌词“唱支山歌给党听”旁标注了“亲切、深情地”,“旧社会鞭子抽我身”的旁边标注了“仇恨地”……类似这样表达感情的标注共有9处,每一处都写得认真工整。

李士英1948年10月入伍,曾在文工团工作了3年,唱这首歌本是“手到擒来”,但因为年纪大了、记忆力减退,为了唱准、唱出感情,她一笔一画抄写了这首歌的歌谱,还专门做了标注。

“为什么唱旧社会就有仇恨呢?这和我的出身有关。”李士英慢慢讲述着自己幼年的故事。1929年,她出生在河南镇平一个贫苦家庭,因为生活实在难以为继,母亲忍痛把她卖给地主家当丫环,那时她才9岁。然而李士英在地主家当牛做马仍吃不饱饭,还要时不时挨打受骂。忍受不了的李士英逃回了家,不料母亲刚把她藏到床下,地主家两个家丁就踹开门来要人,抡起棍子向李士英母亲头上劈去。最后,家丁用绳拴住李士英的脚踝把她拖了回去。她的母亲因头部伤势严重,无钱医治,没过多久就离开了人世。

“我恨那个万恶的旧社会,所以愈发感激让我们过上幸福生活的共产党。”1948年,解放军路过李士英的家乡。李士英听到部队的宣传口号“我们这支队伍是为解放穷苦百姓来的”,连夜从地主家翻墙逃跑,找到解放军的队伍参加了革命。

“是共产党把我从人间地狱里解救出来,我向部队领导起誓,头可断、血可流,永远跟着共产党。”李士英激动地说。此后40多年的军旅生涯,李士英历任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文工团战士、总后勤部政治部宣传干事、国防科委后勤部俱乐部主任等职,1988年离休,荣立三等功2次。

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和新中国成立后的成长经历,让李士英深知自己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她最爱唱的两首歌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唱支山歌给党听》。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士英一次性捐款20万元。离休所领导劝她说:“我们知道您的心意,但您也得给自己留些养老钱。”李士英却说:“国家遇到这么大的困难,我年龄大了,不能到一线工作,就让我在后方尽一份力吧。”

其实,这不是李士英第一次进行大额捐款。1999年,得知家乡正在修建的中学因缺乏资金面临停工,李士英立即汇去6万元。2002年,李士英的丈夫去世,她又先后两次向丈夫的家乡捐款2万多元。

不忘乡情回报家乡,不忘党恩回报人民。2008年春节前,李士英获悉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受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冒着严寒赶往银行,取出1万元捐给灾区。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李士英第一时间捐款21000元。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当天,李士英再次赶到银行取出2万元捐给灾区。去年7月,李士英还收到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颁给她的荣誉证书,感谢她捐款1万元资助“希望之星”项目受助学生。

李士英如何攒下来的这些钱,照顾她多年的家中保姆罗大姐最知晓。来李士英家工作前,她以为老干部家里肯定条件很好,生活舒适,没想到李士英生活极其简朴,吃的多是萝卜白菜,穿的是多年前的旧衣服,罗大姐都不敢使劲搓洗。她感慨地说:“我真没想到给国家做过那么多贡献的老干部是这样过日子的。”

“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我是一名老党员,应该带头为党为国分忧!”李士英的捐款事迹被传为佳话。面对大家的赞誉,李士英却说:“我一个老太太,有口饭吃、有张床睡、有张桌子读报就行了,钱还是要用在国家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