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把使命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文 黄定龙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5 10:12:27

“把使命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

——记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

南粤初春,A380模拟客机内,一场惊心动魄的反劫持演练正在进行。只见一名武警上尉突然奔向附近高楼,顺着雨水漏管“嗖嗖”向上爬去,仅用23秒就达到“制高点”,并根据观察员的指令迅速调整射击方向和参数。“砰!”随着一阵清脆的枪响,子弹穿过玻璃精准命中目标,一枪将远方劫匪“击毙”,人质成功获救。

这个“神枪手”,就是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从军16载,彭星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膺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2021年3月10日下午,一场对抗演练进行得如火如荼。

扮演歹徒的蓝军不按套路出牌,将飞机舱门用铁丝锁死,突击队员从舱外拉拽几次无法突入。此时,身为现场指挥员的彭星果断下令,改用突击车挂锁拖拽、强行破门,兵分三路突入舱内。当枪声突然从身后响起时,蓝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6名“歹徒”被全部“击毙”。

“完败”的结果让蓝军非常意外。而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彭星却深知,急难险重任务随时可能到来,只有平时苦练本领,才能在执行抓捕任务的凶险时刻占据优势。

在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支队长苏皓南眼里,彭星“把使命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

那年,某大型扫毒行动现场,彭星临时受命带队抓捕贩毒集团2号人物蔡某。蔡某为人狡猾、心狠手辣,睡觉时枕边都会放着砍刀。

“倘若第一时间制服不了歹徒,势必会造成人员伤亡。”彭星当下就在心里进行紧急预演。当指挥部下达抓捕命令后,彭星急冲、翻墙、破门,快速突入卧室,将蔡某死死地摁在床上,整个过程干净利索。

那一仗,彭星率队捣毁“毒巢”5个,抓获贩毒分子12人。指挥部领导评价:“这个小伙子就像把钢刀,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插。”

提起彭星,中队官兵都竖起大拇指直呼“牛”!

彭星到底“牛”在哪儿?手枪射击,30米外目标突然出现,他只需要3秒,5发子弹就能全部命中;熟练掌握水上反恐、悬崖攀登等30多种作战本领,具备空中、地面、水上“三栖”作战能力;10余次参加总队级以上比武,次次载誉而归……

有人说,彭星是天生的“利剑”。但在现实中,他的短板也很明显:潜水和跳伞。第一次潜水,他耳朵嗡嗡直响;高空跳伞,他脸色苍白,手心直冒冷汗。从飞机上跳下去,他眼睛都没敢睁。

“训练就是上战场。”彭星给自己下了一道死命令——就算是摔死,也不能被吓死。面对云海翻滚的蓝天,他瞪大双眼,一步、两步、收腿,一头扎向云海。

彭星清楚,在战场上,任何一块短板都会产生“马蹄钉效应”。为了克服恐惧心理,在潜水时,他尝试比别人潜得更快、更深,直到快要晕厥时才浮出水面换气。一次,由于出水过快,刚上岸,彭星就“哇”地吐出一口鲜血。

事后,教员告诉他,深海潜行随时都有肺部压伤、呛水溺亡的危险。“要是在战场上,吐口血就不上了吗?”调整一周后,彭星忍着肺部的疼痛,咬牙又回到潜水队伍中。

这次集训彭星瘦了13斤,但他却囊括了3000米徒手蛙泳、1000米武装泅渡等5个单项第一,并取得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彭星不仅身手好,还勤于学习和钻研。”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政委陈宏懋告诉记者,彭星自学《心理学》《核心区武力攻击特种战术》等书籍,撰写了40多万字心得笔记,熟练掌握20多项特战技能和50多种特战装备的操作使用。他创新总结出“模拟推拉套筒法”,有效降低了后坐力造成的枪口上抬,缩短了击发后手枪归位的时间,被全总队推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