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好男儿!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兵喻子骁放弃高薪参军报国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永鑫、张宁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7 10:31:01

好男儿放弃高薪参军报国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兵喻子骁逐梦军旅的故事引发热议

喻子骁(左一)参加战术训练场景。王家高摄

中国国防报讯 高永鑫、张宁报道:“一个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也要有强大的国防做后盾……”4月中旬,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兵教育课堂上,从贵州省仁怀市某公司入伍的新兵喻子骁走上讲台,讲述自己放弃高薪工作报国参军的经历,引发热议。

今年22岁的喻子骁,毕业于武汉经济学院。去年9月,他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被家乡某知名公司录用。他入职后踏实肯干,短短几个月,便成了公司重点培养的技术能手。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喻子骁第一时间在网上报名登记。仁怀市人武部工作人员对他印象深刻:役前训练阶段,这个小伙子自我要求严格,训练处处争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做个好兵,像曾祖父那样建功沙场”。

喻子骁的曾祖父喻锦华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从小听着曾祖父英勇杀敌的故事长大,他一直梦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当兵又苦又累,放弃那么高的薪资待遇参军入伍,到底图个啥?”不少大学同学、身边朋友表示不理解。对此,他有自己的想法:虽然现在的工作环境优越,工资待遇不菲,但当兵是自己的理想,“钱以后可以再挣,不当兵要后悔一辈子”。

“员工去参军报国,也是公司的光荣,我们全力支持。”公司负责人对此态度鲜明,明确表示:服役期计入工龄,退役返回工作岗位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

经过激烈竞争,喻子骁如愿成为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名新兵。来到部队后,他更加刻苦训练,每天都加班加点练习器械、战术基础动作、卫生防护、体能等课目。

靠着这股拼劲,喻子骁工作训练样样争先,很快在同批新兵中崭露头角。他说,“这个机会来之不易,我来当兵,就要当能打仗、打胜仗的精武标兵。”

该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喻子骁放弃高薪工作参军报国的事迹,在当地年轻人中口口相传,引来越来越多优秀大学生报名应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