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角斜“红旗民兵团”老团长汤长林讲述激情燃烧岁月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9 10:50:32

角斜“红旗民兵团”老团长汤长林讲述激情燃烧岁月——

党在心中枪在手 “红旗”永跟党旗走

“战斗在江海平原,劳动在黄海之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我们是民又是兵,革命传统代代传……”每当唱起角斜“红旗民兵团”团歌,我的脑海便浮现起当年如火如荼的激情岁月。

我是江苏省南通市人。这里是一片红色热土:1930年,这里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1941年,这里又走出了享誉全国的拥军支前典范角斜“红旗民兵团”。

我今年84岁,很荣幸在1964年至1981年间,先后担任角斜民兵团的参谋长、副团长、团长。这是全国唯一团建制的民兵组织,先后60多次荣获省级以上表彰,民兵工作经验做法两次在全军推广。民兵团的发展历程,就是党带领民兵奋斗的缩影。

在角斜“红旗民兵团”的史绩陈列馆,珍藏着197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纪录片《民兵之歌》。一手拿锄参加生产,一手握枪精武强能,角斜公社1600多名民兵“以参加民兵为荣、以比武夺牌为傲”。在那个特殊年代,穿上民兵服装,既让自己热血沸腾,也让别人羡慕不已。回忆起那一幕,我仍激动不已。民兵的荣誉,来自演训场上,硝烟深处。

我们这支队伍诞生于烽火中。1941年3月,角斜镇组建民兵抗日自卫队。1958年,角斜公社民兵团正式成立。1966年3月24日,该团被正式命名为角斜“红旗民兵团”。抗日战争时期,角斜民兵配合新四军进行了数百次英勇战斗,新四军指挥官多次夸奖角斜民兵“是一支没有番号的正规军”。解放战争时期,角斜有数千名民兵参加支前作战,其中王玉富、符永芝、崔伯勤、郭文秀4人分别被评为“华东支前英雄”和“支前模范”,其事迹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英模录。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我们角斜民兵纷纷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有82人入朝作战。

我们这支队伍已将“红旗精神”融入血脉。记得我加入民兵团的第二年,首任天奎女炮班班长曹莲凤带队参加全省大比武。男女民兵同台竞技,她夺得炮兵实弹射击第一名,被许世友将军赞誉为“神炮手”。这些年,团领导一茬一茬换,但党管武装始终不断茬。在这里,新民兵入队,第一件事是参观民兵团史绩陈列馆,第一堂课是老团长传统教育课,第一首歌是角斜“红旗民兵团”团歌,第一个仪式是向民兵团团旗宣誓,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烙下红色印记。民兵队伍中涌现出共和国将军沈志华、“中国好人”海上民兵纪育明、“英雄船长”董相宏、“王继才式好民兵”李志生等一批批先进典型,共有15名民兵代表参加过全国两会和全军英模大会。

铁血忠诚激发角斜民兵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打头阵、在精神文明创建中争做表率、在经济建设中勇立潮头。这些年来,角斜实现了从仅靠种田、打鱼为生到瞄准市场多业齐兴,成为闻名全国的“紫菜之乡”“河豚之乡”。全团涌现致富带头人120多名。

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角斜民兵团的红旗始终屹立黄海之滨高高飘扬,“听党指挥、忠于祖国、爱国尚武、乐于奉献、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红旗精神”经久不衰。

(夏鹏飞、张志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