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教授王建平:真是留恋这三尺讲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小兵 王海波 肖力铭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9 11:16:54

“真是留恋这三尺讲台”

——记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教授王建平

走进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教研室教授王建平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把有着裂纹的办公椅、一张摆满学生作业的办公桌,三个摆放整齐的书柜,没有多余的摆设。见到记者,王教授一边整理着书籍,一边连忙摆手笑着说:“我已经老了,没什么好报道的了,把这个机会留给年轻人吧。”最终,在记者的坚持下,王教授还是接受了采访。

“把机会留给年轻人,让他们脱颖而出。”这是王教授在采访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在做的事。

2016年以来,王教授多次指导学员参加“卓越杯”“交通科技创新”等竞赛,并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令记者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16年夏天王教授指导设计的“某型号浮桥”项目。当时正值夏季教学转换期,但由于此次竞赛需要将理论和实物相结合,再加上校内实验室实验器材有限,导致竞赛难度大大增加。为了让学生从容应赛,王教授决定放弃休假,备赛期间全程陪着他们。

参赛队员刘建邦回忆起那个夏天时,满怀愧疚地说:“王教授已经56岁了,但是他比我们还认真,比我们还能吃苦。他经常在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里,骑着那辆蓝色电动车跑东跑西为我们购买实验器材。论文提交前一天晚上,王教授专门把我们几个队员叫过去,一页一页认真地校对论文,甚至连最基本的排版、字体的大小设置,他都会耐心地教给我们如何去改,记得那晚教授陪着我们熬到了凌晨三点。”

苦心人,天不负。那一年的参赛项目凭借着在舟桥装备技术中的结构创新和理论创新,突破了当前我军舟桥装备的局限性,在未来战场上有着较大运用前景,最终摘得桂冠。2017年,王教授再次带队出征,他指导设计的“某型号浮桥”再次拿下全国大学生“卓越杯”一等奖。

去年疫情期间,学校所有课程都只能在线教学,按教学计划,王教授这学期的研究生课程《工程项目案例分析》也要在网上进行授课。教研室领导考虑王教授年事已高,提议将课程交给年轻教员来上,得知消息的他找到领导,谢绝了好意说:“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教好了是称职,教不好就是失职,这个时候岂能当‘甩手掌柜’?”

话虽如此,但王教授心里还是有点怵。要知道年近60的王教授,教学经验十分丰富,所有知识要点都了然于胸,讲课如行云流水,在三尺讲台“驰骋”30多年,全院师生没人不服。但他年龄大了,眼睛不太好,各种直播平台更是从来都没接触过,在线当“主播”,还要在网上授课,王教授还真是门外汉。“网课怎么上,效果怎么样?”他心里直犯嘀咕。

一边是守在家中翘首以盼的学生,一边是陌生的教学方式。王教授没有犹豫,决心一定要攻下这个山头。他开始研究钉钉、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的特点,并组织试讲,整理出各平台不同的优势,然后根据不同授课内容选择合适的平台。

研究了几天,王教授心里终于有点底气了。上课前一天,他把课代表拉进“腾讯课堂”,将第一堂课完完整整地彩排了一遍,具体到什么时候该问什么问题,什么时候该调动学生的氛围,他都一一在教案上做出了标记。

两个多月的网课上下来,学员们说道:“在直播平台,60后的老教授比我们90后、00后玩得还溜,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现在的王教授已经完全熟练掌握了各类网络授课软件的操作,有时还会利用微信“小程序”中的“小打卡”功能,建立学习群,监督学生每天学习打卡。

“当了一辈子军校教员,真是留恋这三尺讲台,就希望还能多讲几堂课。”王教授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