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王尽美:壮美青春光和热 尽善尽美唯解放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志龙、萧海川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5-05 17:54:07

1925年8月,青岛。病榻上的青年在弥留之际,向身边的同志留下遗嘱:“希望全体同志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及全人类的解放和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他就是王尽美,生命的刻度永远停在了27岁。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辞世的一位。

1918年,刚满20岁的王尽美,在家乡考取了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彼时中华,国门之外,硝烟漫漫,重新瓜分世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临近尾声。这一年,国门之内,枪声四起,争权夺利鱼肉百姓的军阀混战仍难见休止。

王尽美在济南求学期间,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被推举为山东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1920年3月,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后,他被发展为外埠会员。同年11月,他与邓恩铭等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这份半月刊积极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刊载了诸多有关社会改造的文章,抨击时弊,启发青年觉悟。

“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这是王尽美最为著名的《肇在造化——赠友人》。王尽美,原名王瑞俊。1921年在写下这首短诗后,他便将“尽美”变作自己的名字,来彰显自己的志向与主义。那就是为全人类实现尽善尽美的社会理想。

也是在这一年,他与邓恩铭作为济南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赴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同志,彼此留下了深刻印象。

沪上归来的王尽美,转身投入了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在中共中央代表的指导下,他在山东建立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担任书记。1922年1月,他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7月,他再赴上海出席党的二大。他所参与起草的《劳动法大纲》,成为这一时期党指导工人运动的纲领。

山海关、秦皇岛、广州、天津、济南、青岛、青州、潍县……王尽美四处往来奔波,为民族振兴、人民觉醒贡献着光与热。长期的忘我工作与艰苦生活,让他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即便如此,他依然抱病组织领导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等,直至在工作的最前线溘然而逝。

“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1961年,同为中共一大代表的董必武挥笔写下了这首《忆王尽美同志》,追忆英年早逝的革命战友。

斯人已逝,英魂长存。在王尽美的家乡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近些年当地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修缮王尽美故居,建设尽美干部学院、北杏村史展馆、党建融联体展馆等红色文化传播阵地,打造尽美红色小镇。

“通过图文资料、实物展示等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及当地的发展历程、发展轨迹和变迁,用一件件物品承载历史,用一幅幅图片记录变迁,用一处处实景浓缩记忆,打造区域性党性教育基地。”枳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我要努力传承革命先烈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枳沟镇社区干部张凤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