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丨姜延军:用真理之光点亮信仰火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闫延 许迪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30 10:43:24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姜延军——

用真理之光点亮信仰火炬

■解放军报记者 闫 延 通讯员 许 迪

人物简介:姜延军,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担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主持编写全军院校统编教材3部,撰写专著译著等30余部,参加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等重大任务。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军科技领军人才,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盛夏时节,“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展开交流讨论。闭幕式上,一位学者走上讲台,对“贫困治理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分论坛进行总结,赢得热烈掌声。

他,就是该分论坛主持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姜延军。作为一名军队理论工作者,他用心感悟真理魅力,厚养学识积淀,创新理论研究,取得诸多成绩。

“一往情深爱经典,凝神静气学经典,皓首穷经研经典,与时俱进用经典,让马克思主义绽放出耀眼的时代光芒!”在《应该如何阅读马克思》一文中,姜延军曾这样写道。深耕精研马克思主义,把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作为精神追求,源于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真理力量的深刻感悟。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近年来,姜延军的身影出现在座座军营,累计为部队官兵授课、宣讲20余万人次。他主持的全军慕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成为“网红课”,主讲的专题内容受到诸多网友留言赞誉。

姜延军的授课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把马克思主义“讲活了”。教室内,姜延军围绕“如何解读《共产党宣言》”进行专题授课。他举例道,新中国成立之初,有人预言,历代政府都没有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共产党政权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70多年过去了,中国不但解决了老百姓的温饱问题,而且已迈向全面小康。对比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为讲好一堂课,姜延军从整体逻辑到语言表达都要反复推敲,即使讲解轻车熟路的内容,也时常备课到深夜。缘于严谨精细的治学精神,他参加全军院校政治理论教学观摩获得一等奖,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被评为全军优质课程、国家精品课程。

“为燃灯者点灯,为铸魂人铸魂。”青年教员张磊参加教学比武,姜延军10多次帮他修改讲稿,每页纸上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修改文字。这是他数十年教学精华的倾囊相授,是教学经验的无私传承。

领头雁下群雁飞。担任系主任9年来,姜延军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取得突出成绩。他所在系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系党委被评为“国防大学先进旅团级单位党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价”中跻身全国前列。

主人公照片由姜文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