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冲锋在前,为国铸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晓明 邵龙飞 魏寅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09 10:14:34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

冲锋在前,为国铸盾

■李晓明 解放军报记者 邵龙飞 特约记者 魏 寅

2021年7月28日,傍晚的一抹斜阳映红了北京的天空,余晖染透大街小巷。人们纷纷驻足,举起手机拍照。

“叮咚!”不少人的手机同时接到了一条信息推送:据最新消息,陈薇团队研发的雾化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I期临床试验数据,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在线发表,成为国际首个发表的新冠疫苗黏膜免疫临床试验结果。

此时,陈薇还在办公室,她眺望天空,不禁回忆起那个永志不忘的光荣时刻——

2020年9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主席向她颁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这是军人的使命,这份荣誉属于全国全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战线的所有同志!”入伍30年来,陈薇致力于生物安全防御应急疫苗核心关键技术突破、研发体系建设和重大品种创制及转化应用,和战友一起为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筑起生物防控的坚盾。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防疫、北京奥运安保等多项任务中,陈薇一直秉持着这一人生信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薇临危受命担任军事医学专家组组长。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她率领军事医学专家组紧急前出武汉。

“做最坏打算,拿出最充分方案,准备最长期奋战。”陈薇率领团队围绕新冠病毒的病原传播变异、快速检测技术、疫苗抗体研制等,与军地有关单位,迅速建立起联防、联控、联治、联研工作机制并取得明显成效。

那些抗疫画面,刻骨铭心。仅用一天时间,陈薇就带领专家组完成了帐篷式负压实验室和检测平台的搭建,她第一个进入实验方舱;队友执行高风险任务前,她挨个检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激励大家“要用科技,让逆行成为逆袭”;在一线超负荷运转,她经常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三个多月下来,人瘦了一大圈……

陈薇的言行深深影响着周围的战友、同事。核酸检测组姜涛团队连夜制定安全操作规范和应急预案;负责流行病学调查、气溶胶采样的曹务春、曹诚团队,每天穿梭在各大医院以及重点区域,从不畏惧退缩。在陈薇的感召下,两名青年科研人员火线入党,用行动和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疫苗,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的疫苗,必须由中国自主研发。”陈薇率领团队与北京后方科研基地协同作战,集中力量展开疫苗研制应急科研攻关。

2020年3月16日,陈薇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正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这是全球首支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4月12日,该疫苗开展Ⅱ期临床试验。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公布,这是全球第一个开展Ⅱ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

“本来我们预想,‘封城’期间志愿者招募会很难进行,没想到短短2天时间,就有5000多人报名。”在Ⅱ期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是一名18岁的大一学生,他说Ⅰ期临床试验没赶上,Ⅱ期终于报上了名;年纪最大的熊先生,是一位84岁的老兵,他说看到专家组支援武汉非常感动,趁着身子骨还硬朗,要为抗疫作一点微薄贡献。

在武汉,很多群众用实际行动支持着疫苗研发。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自发组织车队,义务接送疫苗参试者,半天时间就有20多人戴着口罩、冒着风险驾车而来,有效保障了前期临床试验;一位负责安保的民警,发现团队专家总是忙到凌晨才回住地,他专门送来了武汉特产小吃;一位出租车司机,得知他们是军事医学专家组时,无论如何不肯收车费……

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人民群众对军事医学专家组的无条件信任与支持,让陈薇在感动之余,更加坚定了让疫苗早日上市的决心。终于,2021年2月25日,该型疫苗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

“现在都是‘打’疫苗,其实疫苗还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接种。我们团队一直在探索‘双非疫苗’的研发,即非注射、非冷链疫苗,比如雾化吸入式疫苗。”陈薇从未停下冲锋的脚步。

陈薇介绍:“我国的疫苗研发水平处于世界第一方阵,对此我们有充分的科技自信。目前,我们团队针对各种变异株,也在积极进行疫苗改进相关研究,希望通过改进型疫苗的研发,实现对变异毒株的有效防护。”

自主创新,从未停歇。面对未来生物安全领域的风险挑战,陈薇正带领团队不断攀登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