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七一勋章”获得者、战斗英雄王占山:拳拳赤子心 一生报党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光辉 周晓荷 责任编辑:杨红
2021-10-20 10:21:01

“七一勋章”获得者、战斗英雄王占山——

拳拳赤子心 一生报党恩

■李光辉 周晓荷

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金汤桥连”的荣誉室里,挂着一张24名官兵与“金汤桥连”战旗的合影。

72年前,原第四十五军一三五师四○四团七连参加解放天津的战斗,七连官兵冒死冲锋占领金汤桥,为攻克天津打开一条通道。战斗结束后,摄影师为被授予“金汤桥连”荣誉称号的七连官兵照相,原本100多人的连队,只剩下24人出现在镜头里。

照片中的举旗者,正是年轻时的王占山。

2021年6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战斗英雄王占山被授予“七一勋章”。这位92岁的“金汤桥连”老兵,坐在轮椅上挺立身姿,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一路走来,‘金汤桥连’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英雄的旗帜永远飘扬!请您放心,进入新时代,‘金汤桥连’全体官兵将始终以您为榜样,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不久前,听女儿王秀香读“金汤桥连”战士王家俊写给自己的信,前阵子意外伤了筋骨躺在病床上的王占山倍感欣慰:“铁心跟党走,才能永远打胜仗!”

“党指到哪里,我战斗到哪里”

1938年,日军铁蹄踏破王占山的老家河北丰南县。年幼的王占山加入抗日儿童团,像“王二小”一样站岗放哨。1946年,民兵队长王占山被国民党的治安军抓住。在屠刀即将落下的生死关头,他被赶来的八路军游击队救下。

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王占山都会告诉儿女:“没有党组织的营救,我恐怕早就身首异处了。那时我就想,共产党为老百姓着想,我要一心跟党走,解放更多的穷苦人。”

1948年8月的一天,入伍刚一年、正随部队紧张备战辽沈战役的通信兵王占山,被指导员马占海拽进屋里:“马上要打大仗了,虽然你兵龄不长,但入党愿望很强烈,党组织想重点培养你,现在你跟着我一起向党宣誓!”

宣誓完毕,马占海郑重地对王占山说:“入了党,打仗时要更勇敢!”

“我不怕,党指到哪里,我战斗到哪里!”王占山坚定地说。他跟随部队一路南征北战,在一次次炮火洗礼中,不断升华着“跟党走、报党恩”的真挚情感。

1953年7月,时任排长的王占山参加抗美援朝金城反击战。他带领76名战士坚守阵地4天4夜,多次击退敌人反扑,歼敌400余人。战后,他被志愿军总部记一等功,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

“我要用优异的战绩,回报党给我的第二次生命。”王占山先后参加各类重大战役战斗40余次,身上的38处伤疤就是他血铸的勋章、忠诚的证明。

“为群众做事就是为党代言”

“马指导员当年对我说,入了党,打仗时要更勇敢。现在不用你们流血,但得吃苦流汗,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得知孙子王志博要下基层任驻村第一书记,躺在病床上王占山叮嘱他,“这项任务很光荣,为群众做事就是为党代言。当年打仗时,我们的命是老百姓给的。现在条件好了,就要想方设法报答群众。”

1948年10月的一次战斗中,王占山所在连队被打散了,后勤补给供应不上。王占山到一位老大娘家中时,老人塞给他几个窝头给伤员吃,当他拿出纸笔要打借条时,老大娘攥着他的手说:“哪有儿吃娘的饭还打借条的道理?”王占山顿时鼻子一酸,对着老人叫了一声:“娘!”

辗转万里征战,王占山认下许多娘亲。“我认下的这些娘,对子弟兵恩情重啊!”时至今日,王占山回忆起多年前那些慈祥的面容,依旧眼含热泪,“哪怕亲儿女吃不上饭,她们也会把半个玉米饼子、一块野菜饽饽塞进我们怀里,那个时候这可是救命粮啊。”

1971年,时任团长的王占山,带部队到太行山深处驻训。得知当地有一位年轻时给部队送过粮的王大娘,和偏瘫的儿子住在破窑洞里相依为命,他就常带着米面油去老人家探望。有一次,他送给老人一只母鸡,没想到这只鸡下的蛋老人一个没舍得尝,不久后她挎着一篮子鸡蛋,步行几十里送到部队驻训地。王占山感动地说:“老百姓太朴实了,谁对他们好,他们就和谁亲,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

“每个党员都要自觉维护党的好形象”

刚从河南省安阳军分区副司令员的岗位上退下来那几年,王占山在家里坐不住。老伴席蕴兰怕他闲出毛病,就安排他每天上街买菜。王占山去买菜,不选新鲜的、水灵的,常买隔夜的、打蔫的,甚至还捡人家掰下来的菜叶子、菜帮子。老伴埋怨他:“别人喊你王司令,我看你是一个‘穷司令’。”王占山却说:“不偷不抢,捡来的怎么了?要在朝鲜战场上,能救活多少志愿军战士!”

“父亲是家里的主心骨,他说每个党员都要自觉维护党的好形象,还经常给我们提醒,要求我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不越雷池半步。”王占山的儿子王克林说。

有一年,王占山所在干休所的一栋楼房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近20家建筑单位报名参加招标。军分区成立了项目考察组,王占山是成员之一。那天,考察组赴郑州一家建筑公司考察,赶到郑州时已是中午,公司要安排一顿午饭,可王占山坚决不吃:“咱吃了人家的,嘴就短了,腰杆就不硬气了!”

王占山家里,陈设朴素简单,典型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可从1993年起,王占山就力所能及地购买教学用具、书籍资料等,给附近的学校和学生提供资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占山将3000元特殊党费交给组织。

扶贫帮困、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汶川抗震……几十年来,王占山已不记得捐过多少款,交过多少特殊党费。

“这么多年了,党和国家始终没忘记我这个老兵!”荣获“七一勋章”后,王占山感慨万千。在他心中,党的恩情永难忘。多年来,王占山常去参加老战士合唱活动,他最爱唱的一首歌就是《唱支山歌给党听》,最喜欢的歌词是“我把党来比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