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烽火映照“渡江第一船”——访94岁的渡江战役英雄李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志强 安普忠 岳雨彤 责任编辑:杨红
2021-10-21 08:44:47

烽火映照“渡江第一船”

——访94岁的渡江战役英雄李治

■张志强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岳雨彤

近日,记者来到天津警备区河西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拜访94岁高龄的渡江战役英雄李治。

听说记者来访,李老一大早便换上挂满了军功章的老式军装。一枚枚闪闪发光的军功章,铭刻着李老为革命事业奋斗的经历,令记者肃然起敬。

“这枚军功章是渡江战役胜利后获得的。”指着其中一枚军功章,李老激动地说,“当时,国民党在长江南岸狂妄地叫嚣‘共产党几条破帆船,也想渡过长江?’他们越这样说,我们就越要坚决渡江!”李老用拐杖重重地敲击着地板,讲述那段烽火岁月。

“1949年渡江战役前,部队组织学习毛主席撰写的《将革命进行到底》新年献词,官兵备受鼓舞!”李老回忆说,“经过全团评比,我们连争取到了担负渡江突击任务的光荣使命!”

李治时任二野第12军106团八连连长。连队官兵北方人居多,大多水性不好。为了圆满完成任务,李治带领大家没日没夜地练习游泳,有的人手脚被水泡得发白,有的人被晒褪几层皮,但大家都铆着一股劲。

战役即将打响。出发前,李治带领全连官兵振臂宣誓:“我们是光荣的人民解放军,誓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说到这里,李老的声音变得格外洪亮。当年那激烈战斗的画面,随着李老的讲述浮现在记者眼前。

那天,八连接到强渡长江的命令。李治带领连队官兵乘船,冒着枪林弹雨拼命向前冲锋。然而,敌人的火力十分猛烈,我方人员和装备遭受损伤,一时间,行船速度慢了下来。

“同志们,就是用手划,也要争当第一船!”见状,李治大声喊道,“将革命进行到底!解放全中国!”官兵随着李治一起呐喊,冒着炮火,勇猛向前。

四班副班长雷志洲腹部中弹,一声不吭,咬着牙坚持划船;战士马福胜头部和左臂受伤,但他果敢跳进江中奋力推船,最后因体力不支倒在岸边……

回想起战友们的英雄壮举,李老哽咽不止,热泪纵横。坐在一旁的老伴孙迎秀紧紧地握着他的手,满是痛惜地告诉记者:“他的左腿骨中还有一块弹片,至今没能取出来。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船一靠岸,战友们一跃而起,跳上岸滩,像猛虎一样扑向敌人!”李老饱含激情地说,“我带领官兵乘胜追击,一直打到浙江淳安。在后来的庆功大会上,我们被授予‘渡江第一船’荣誉称号。”

一段历史,永远铭记;一种精神,永远传承。“什么是渡江精神?就是坚定信念、革命到底!”李老斩钉截铁地说,“作为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我们就应该不断拼搏进取,争取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