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一声“到”,久违了!“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回归战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永进 孟凡洋 钱晓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13 10:38:11

杜富国:英雄回归战位

■张永进 孟凡洋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杜富国在战友陪伴下奔跑。

“杜富国!”

“到!”

10月8日清晨,红塔山下,陆军某旅扫雷排爆大队的早操队列里,呼点声再次响起。“八一勋章”获得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用略带贵州口音的语调响亮地应答。

英雄回归队列,英雄回归战位。这一声响亮的“到”,久违了!

杜富国不禁眼眶一热——4年了,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本职岗位、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战友身边!

战友们同样心潮起伏——2018年10月,杜富国在云南坝子雷场排雷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当时,大家都悬着一颗心:“富国还能归队吗?”

英雄的战士没有向困难低头。

治疗期间,杜富国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豁达的心态战胜伤病。手术后两个月,他就在跑步机上练体能;生活基本自理后,他练抓握、练写字,甚至考取了大专毕业证……杜富国的坚韧、乐观、自强,为广大青年立起了迎难而上、奋力奔跑的时代榜样。

“回到部队,我就是普通一兵!”归队那天,杜富国向部队领导和战友表达心声。他还与连队干部一起制订了自己的学习训练课表:从起床早操到整理内务,从理论学习到文化培训,从手臂机能训练到体能训练,都作了细致安排。

火热的军营给了杜富国火热的拥抱。迎着初升的朝阳,杜富国加入了晨跑行列。战友从他身边经过,带队值班员鼓励他:“富国加油!”

慢慢地、慢慢地,杜富国的步伐逐渐加快,他合着队伍行进的节拍,稳健地奔跑在洒满阳光的道路上。

“英雄是特殊材料造就的!”目睹杜富国在雷场倒下、又在医院陪护他康复的战士田俊,亲眼见证了杜富国的浴火重生。“归队有多难?为了恢复走路这一最基本的能力,富国在反重力跑台上进行长跑训练。从起初的蹒跚学步,到100米、500米,又到5000米……富国归队的每一步都像在攀登珠峰啊!”

4年来,军队统帅的殷殷鼓励,父母妻子的深情陪伴,身边战友的倾心照顾,社会各界的温暖关怀,让杜富国被无边的爱包围着,也给了他无穷的力量。杜富国说:“重回军营、重回战位,我将保持冲锋的姿态和乐观的心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英雄归队,与战友们仍然生死相依、亲密无间,令‘让我来’精神离官兵们更近了。英雄回归战位,对官兵来说是一种无声的激励,更是催征的号角。”该旅政委朱建海动情地说。

一天的训练结束了,紧张、有序的军营生活让杜富国找到了刚入伍时的兴奋感。晚点名后,他用肌电手一笔一画地写下当天的心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崭新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杜富国为新战士讲述边境扫雷故事。

杜富国在健身房里锻炼,挥汗如雨。

杜富国与战友一起出早操。

杜富国向官兵敬礼。

部队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杜富国回家。

杜富国参加旅组织的政治教育。

欢迎仪式上,杜富国向官兵敬礼。

为战友过集体生日。

官兵在杜富国“让我来”精神长廊学习。

(摄影:张永进、刘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