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万芝利:一片丹心映夕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罗爽 胥函欣 左庆莹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0-15 03:52:38

万芝利:一片丹心映夕阳

■罗 爽 胥函欣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左庆莹

万芝利背上医药箱准备出门巡诊。赵 亮摄

“我会继续当老干部的健康守护人、情感贴心人、生活全勤兵!”金秋时节,笔者来到重庆警备区渝中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时,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所护师万芝利正在与同事分享自己的感悟,“老干部用热血和忠诚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用青春和汗水守护他们的幸福晚年。”

2001年,万芝利从医学院毕业后,应聘到原成都军区总医院工作。工作中经常与前来就诊的老干部接触,万芝利对老干部的敬重和景仰之情越发深厚。2007年,她主动申请到休养所工作,为老干部服务。

这些年,万芝利像不知疲倦的蜜蜂,用悉心陪伴,为老干部送去无微不至的温暖和无处不在的关心。

今年大年初二,万芝利到老干部郝怀亮家巡诊,发现老人呼吸不畅。时值春节,团圆时刻,老人不太想去医院。万芝利结合诊断结果,判断可能是肺部感染,建议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最终,郝怀亮的家人接受了万芝利的建议。

两天后,万芝利得知已经住院的郝怀亮肺部感染加重,痰液阻塞呼吸道导致呼吸困难,情况危急。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救治,老人转危为安。事后,医生坦言,如果老人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后续抢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年,万芝利对老干部的守护,不仅仅局限在医疗方面。为患有“皮肤鳞癌”的老干部马跃溪清理创面,协调联系专家联合会诊制订诊疗方案;帮助老伴突然离世的程阿姨走出心理困境;上门手把手教,让所里平均年龄90多岁的老干部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万芝利把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干部身边,赢得大家一致认可。

翻开医务日志,笔者看到,15年来,万芝利平均每周巡诊80余户、门诊50余人次、陪诊30余人次。

付出无尽辛劳,收获诸多荣誉。万芝利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立二等功1次……谈及荣誉,万芝利十分平静:“我身处平凡岗位,做的也是日常小事,只希望能以此为老干部的生活增加一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