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俞红:满腔热忱投身铸魂育人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含丰 云利孝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0-15 03:52:03

俞红:满腔热忱投身铸魂育人工作

■王含丰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云利孝

俞红为学员授课。成 剑摄

天山脚下某军营,一堂以“刻不容缓推进应急应战准备”为主题的理论宣讲,犹如甘霖浇灌着官兵们的心田。

授课的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俞红。面对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俞红结合自己的学习感悟,引导官兵深入学习领会统帅的“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拷问”,激发大家备战打仗的热情动力。

从教30多年来,俞红立足三尺讲台,坚持用真心感悟真理魅力、用真情传播创新理论、用真爱教育感染官兵,满腔热忱投身铸魂育人工作,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陆军教学科研标兵,获得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俞红说:“军校政治理论教员一定要强化立德树人、为战育人思想,引导学员当好红色江山的坚定捍卫者和守护者。”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围绕理论学习热点、现实问题难点、官兵关注焦点开展研究、进行宣讲,用真心真情赢得学员好评。

大众化通俗化的理论宣讲,如大海上的灯塔穿透迷雾、指引方向。面对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学员,俞红大力推广政治理论课“问题教学法”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主持建设的课程被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在陆军某旅某运输连,俞红以“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题,上了一堂8分钟的理论微课,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

俞红手拿一旧一新两枚陆军胸标说道:“新胸标中间的齿轮和履带取代了旧胸标交叉的步枪,寓意陆军新型装备、新型力量越来越多;两侧一对飞翼取代了原来的长城图案,寓意陆军‘飞’起来了——陆航、无人机等为陆军插上翅膀……”

“如果我是一簇火苗,我愿照亮每一个角落!”作为一名军校政治理论教员,俞红还把目光投向部队一线官兵,主动沉到营连班排、走进舱室阵地、深入执勤一线,提供跟进式、伴随式理论服务,积极探索理论服务官兵、服务基层、服务战斗力的新路子。

作为团队带头人,俞红注重给年轻教员交任务、压担子。在她的带领下,团队中涌现出多名大学名师工程培养对象、践行强军目标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