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何元智:坚守科技报国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邵龙飞 王晓玉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0-16 02:30:03

何元智:坚守科技报国初心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邵龙飞 通讯员 王晓玉

何元智阐述科研攻关方案。刘 昭摄

30年如一日,她瞄准科技前沿,大胆创新,在不断探索中收获累累硕果。她,就是始终致力于军事通信领域科研攻关的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何元智。

“军事科研要求高、责任重,充满挑战,没有捷径可走。”为了加快装备研发进度,何元智只争朝夕。这些年,加班加点、长期出差、野外试验成为何元智的工作常态。

何元智说,仗怎么打科研就怎么搞,打仗需要什么科研就搞什么,才能提升军事科研创新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为了确保装备在恶劣环境下仍然管用好用,十多年来,何元智带领团队上高原、下海岛、走边防,解决了高原、山地、海洋、岛礁等复杂环境下部队机动通信的急难问题。系统组网联试时,每一个问题都要追根溯源,每天有上万组数据需要分析,她和战友们反复讨论解决方案,经常到凌晨时分。

有人问她,这么拼到底为了什么?何元智说:“军事科研是我挚爱的事业,科技报国是我坚守的初心,它已经和我的人生紧紧融合在一起、不可分割。”

自主可控才能不受制于人。作为系统总师,何元智带领团队另辟蹊径,提出了自主设计的全新体系架构、技术体制和应用模式,通过制定系列化工程标准,将创新思路细化落实到方案设计、装备研制、系统联试、质量管理和组织应用的全过程全链条。历经十多年的艰苦攻关,她和团队研制建成了某型通信系统,为战斗力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4次……静水流深,数十年弹指一挥间,默默耕耘的何元智收获了众多成果和荣誉。2019年7月,习主席签署通令,给何元智记一等功。

今年,何元智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激动地说:“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更是我今后砥砺奋进的‘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