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侯国领:淬炼新时代胜战利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彭卫良 李红玉 金雅兰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0-16 01:47:51

侯国领:淬炼新时代胜战利刃

■彭卫良 李红玉 解放军报记者 金雅兰

侯国领在训练中。闫星星摄

初秋时节,戈壁滩上的一处靶场,枪声阵阵。一名动作娴熟、技能精湛的军官正为集训官兵传授射击技能,他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部战区陆军某部营长侯国领。

历任战士、排长、连长、副营长,先后参加国际侦察兵比武、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等国内外比武竞赛40余次,夺得20余枚奖牌,打破多项纪录,探索出多种训练方法……从军18载,侯国领苦练精训,成长为一名特战尖兵。

军旗漫卷号角鸣,使命催征启新程。2019年底,侯国领由侦察营副营长晋升为特战营营长。训练中,他处处当先锋作表率,武装越野带头跑,伞降机降打头阵。为了提升全营特战训练水平,他带领官兵探索“特种射击十步法”等10余种训法,修订多套战备方案,研练多种典型场景战法和小队战术。

一次,上级组织拉动演练,侯国领发现某特战小队一名专业骨干休假后,其战位竟无人接替。“战斗力链条的任何一处都不能脱节。”侯国领带领干部骨干研究出“一主一备、一一对应、即缺即补、内部轮换”方案,确保部队按编运行,随时能动。

“不仅自己要拿第一,还要带出过硬队伍。”以往,伞降训练多为单独实施。为探索该课目的实战运用转型,侯国领主动请缨,带领官兵赴中原某地,联合空军某部完成固定翼飞机多门多路伞降训练,连贯组织伞降渗透、战场救护、要点夺控、引导打击等课目训练。

去年底,该营官兵刚结束考核,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实战能力考评任务中。由于连续作战,大家稍显疲惫。

“有苦一起吃,有难一起扛;战士看干部的,干部看主官的。”侯国领白天和大家一起铆在训练场,晚上带着骨干争分夺秒梳理资料、研讨方案。在他的带领下,该营党员骨干积极发挥“排头兵”作用,官兵始终保持高昂斗志,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一路成长奋斗,一路向战而行,侯国领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军备战标兵个人,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谈起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他激动地说:“我要和战友们一起,与时代同行,与改革同向,与强军同步,苦练战斗本领,淬炼新时代胜战利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