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班长刘苡先:深入执勤点位 共学大会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峰 丁治国 武威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1-11 02:20:52

火箭军某部班长刘苡先——

深入执勤点位,共学大会精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通讯员 丁治国 武 威

刘苡先与战友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刘明松摄

绿柏黄叶,秋意正浓。10月27日上午,京畿某营区,刚刚完成执勤任务的一群话务女兵,把党的二十大代表、火箭军某部班长刘苡先围在了中间。

“你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哪些重要论述印象最深刻”“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应如何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官兵们纷纷向刘苡先提问。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青年官兵,我们必须勇于扛起强国强军的使命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回答大家的提问后,刘苡先说:“作为党的‘传令兵’,我们要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加快提升专业技能,练就过硬保障能力,确保平时战时的通信畅通。”她的这番话,让现场官兵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走上机台解读辅导,深入班排畅谈体会,来到哨卡展开交流……这些天,刘苡先奔波在一个个执勤点位,与战友们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她说:“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我要当好二十大精神宣传员,让党的声音深入官兵头脑,覆盖一岗一哨。”

在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刘苡先将见闻感受写成了“参会日记”,这段时间被广为传看,成为官兵们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鲜活教材。“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自己首先要学懂弄通。”这些天,刘苡先反复研读报告原文,结合实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越学思想越充实、信心越坚定。

三尺执勤战位,青春芳华绽放。刘苡先来到某营,用兵言兵语交流自己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让新训学员们深受鼓舞。该营营长于会勇说:“她的交流发言‘沾泥土’‘带露珠’,把二十大精神送到了官兵心坎上。”刘苡先还和这些新训学员一起,对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确定了未来努力奋斗的方向。

“备战打仗是主责主业,我们要努力练就打赢未来战争的硬功夫。”下士王育兵刚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刘苡先主动与他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让其愈发坚定战位立功、岗位建功的信心。王育兵说:“执勤的战位,就是未来的战场。我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练好练强自身本领,坚决站好每一班岗,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使命在肩,脚步匆匆。伴随着刘苡先忙碌的身影,在该部座座军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自觉行动,广大官兵斗志昂扬,积极投入练兵备战,纷纷表示会努力书写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