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劳动模范、退役军人姚焕平:心中有信仰,奉献无止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彭辰阳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1-22 14:05:32

全国劳动模范、退役军人姚焕平——

心中有信仰,奉献无止境

■彭辰阳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为了国家安宁,我们紧握手中枪……”激昂的旋律从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老兵模范展览室”传来。全国劳动模范姚焕平正与参观者一道高声歌唱《当兵的人》。

这是老兵姚焕平最喜欢的歌曲。每当有观众前来他牵头打造的展览室参观,他总会热情洋溢地唱起这首歌。

姚焕平的父亲、叔叔、姑姑和姑父,都是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淮海战役中,叔叔姚国志英勇牺牲,被评为革命烈士。成长在“红色家庭”,姚焕平从小立志当一名解放军战士,手握钢枪保卫祖国。

1976年高中毕业后,姚焕平怀着满腔热忱踏入军营。在原沈阳军区某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成为和雷锋一样的汽车兵。工作训练中,姚焕平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争做雷锋式的好战士。

东北的冬天异常寒冷,出车前须对发动机油底壳进行预热。为顺利完成当日运输任务,姚焕平总是凌晨四五点就起床,提前为自己和战友的车辆预热,确保车辆随时待命。

姚焕平的老战友单子和回忆,一次外出执行任务途中,他们遇到一辆轮胎受损的汽车,车主急得团团转。姚焕平主动取出工具包,和战友花了1个多小时,冒雪帮车主修补轮胎,装上防滑链,不顾手脚冻得发麻。车主连声称赞:“解放军真是活雷锋!”

服役8年,姚焕平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义务兵”“红旗车驾驶员”等多项荣誉。1984年转业到射阳县公路管理站后,他仍像在部队时一样,立足岗位发光发热。

兴桥养路工区原是射阳县公路系统比较落后的工区,办公场所破旧,道路坑洼连片,人员工作效率低下。1997年,上级将改变工区落后面貌的希望寄托在姚焕平身上,安排他担任兴桥养路工区主任。

“路靠人养,人靠思想。”第一次动员会上,姚焕平号召职工“把路面当脸面,把坑塘坑洼当作脸上的疤痕,把养护线路当作自己的生命线”,在场职工深受触动。平路基、填基坑、除杂草……在姚焕平带领下,职工纷纷投入工区和道路改造工作,历时3年改造出“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省级文明样板路。因为在工区改造和公路养护中的突出表现,2001年姚焕平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2005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2015年退休后,闲不下来的姚焕平走上县关工委委员和县交通运输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的新岗位,在当地多所中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2017年,在县关工委的建议和老单位兴桥养路工区的支持下,姚焕平利用工区闲置房屋打造出总面积400平方米的“老兵模范展览室”,设立爱国主义、全民国防、退役军人等多个教育专题,讲述部队优良传统,弘扬劳模精神。

展览室中,一封困难学生写给姚焕平的感谢信引人关注。2016年,严明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入学前,一场特大龙卷风造成她家房屋倒塌,经济受损严重。姚焕平闻讯,冒雨为严明月送去学费,帮她解了燃眉之急。此后的大学生涯中,严明月继续收到姚焕平的爱心资助,感恩地称姚焕平为“爱心爷爷”。

射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胡志海介绍,1990年以来,姚焕平先后为30多名寒门学子及身患重病的在校学生捐款捐物,多次组织社会力量义务修路,畅通当地学生的“上学路”。姚焕平还多次自筹经费,走访慰问30余位困难退役军人,为他们送去关怀与温暖,帮他们渡过难关。

2021年3月5日,姚焕平的“老兵模范展览室”收到一份特殊礼物——盐城市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赠送的雷锋塑像。姚焕平将塑像放置在展厅显眼位置。每当人们前来参观,他总会在塑像前讲起自己的军旅故事,唱响那首《当兵的人》。

“心中有信仰,奉献无止境。在任何岗位,都要像在部队一样紧握手中枪,时刻守好自己的阵地。”姚焕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