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观察:多重因素“助推”巴以斋月冲突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姝睿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4 06:35:53

△ 5月12日,以色列炮兵在边境向加沙地带目标射击。 新华社发

多重因素“助推”巴以斋月冲突升级

■李姝睿

5月10日至13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爆发严重冲突。加沙地带武装人员向以方发射1600余枚火箭弹,以军展开报复行动,空袭加沙地带武装组织约600个军事目标,并打死哈马斯多名高级指挥官。目前,双方冲突已导致以方7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加沙地带67人死亡、近400人受伤。

以色列媒体报道说,这是自2014年以来以色列与加沙地带武装爆发的最大规模冲突。自斋月以来,巴以双方冲突事件持续发生,近一周更是频繁发生致死或大规模冲突。与往年相比,今年斋月期间巴以双方冲突更加严重,是受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其中主要原因是巴勒斯坦民众不满斋月期间以色列限制其进入耶路撒冷部分地区以及以方试图将一些巴勒斯坦人赶出家园。

事实一再证明,这样的冲突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巴以问题,只会造成无辜者流血和丧命。

巴以半个多世纪的冲突,最大的症结在于圣城耶路撒冷的地位。在国际社会的调解下,巴以曾签订过不少和平协议,但总是在谈判的最后阶段,因为在耶路撒冷的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巴以边界划定等棘手问题上分歧太大,而无法达成永久性和平协议。

此次冲突,除了民族间根深蒂固的仇恨和相互的不信任感外,巴勒斯坦内部政局也被认为是双方冲突加剧的原因之一。4月30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宣布因以色列不允许巴勒斯坦人在东耶路撒冷进行投票,巴方推迟原定于5月22日开始的全面大选。此事引发巴民众对以色列的不满。同时,在过去十几年中,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对以色列相对温和的政策并未能够给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善,反而使其处境更加恶化,巴勒斯坦问题在国际上也逐渐被边缘化。此外,以色列选举僵局持续也是此次冲突的“助燃剂”。

去年,在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撮合下,以色列与数个阿拉伯国家实现了关系正常化。而这些国家的一部分民众认为,他们的政府与以色列“媾和”违背了阿拉伯民族主义事业,不具备合法性。此次以色列“占领军”在位于圣殿山的阿克萨清真寺对巴勒斯坦朝圣者“开枪”的视频飞速传播,穆斯林世界的怒火随即被点燃。

近年来,巴以虽冲突不断,但都是“点到为止”,达到政治目的后就停火。随着以色列“耶路撒冷日”、伊斯兰教开斋节及巴勒斯坦“灾难日”等敏感时间点的来临,巴以紧张局势恐将持续。不论未来冲突走势如何,最终受到伤害的仍是普通民众,希望巴以双方保持理性,早日重启和谈,最终实现和平。

(《解放军报》2021年5月14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