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岸设计师:从上海城市发展中汲取灵感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清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10-24 17:55:21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潘清)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把正在大陆出差的台湾知名设计师巫永坚“困”在了上海。从此,他和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4年后的一个清晨,巫永坚坐在咖啡厅里望着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眼前穿梭,仿佛充满活力的血液在这座城市体内奔流。突发灵感的他在一张咖啡账单上随手画下一幅草图。这个可爱形象由汉字“人”演变而来,象征海纳百川的上海城市性格,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吉祥物“海宝”的原型。

23日,巫永坚现身上海长宁区举办的“两岸青年设计师城市空间艺术与生活分享荟”,分享了“海宝”等诸多作品背后的故事。他勉励两岸青年设计师相互协作,为所居住的环境、所生活的空间提供更多创想,并从中获取愉悦的人生体验。

此次分享荟以“创美同心、融情同行”为主题,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长宁区台办、台湾青年设计师实践发展基地等主办,马克沪众创空间承办。作为台湾青年设计师实践发展基地发起的第二届“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系列活动之一,分享荟吸引了包括两岸设计师在内的80多位各界代表参与线下活动,线上互动观众超过30万人。

参与分享的两岸设计师人生阅历不同、专业方向各异,却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汲取灵感,并以自己的创意和作品反哺这座城市。

活动举办地古北社区,20世纪90年代曾因聚集大量来上海打拼的台胞而拥有“小台北”之称。历经多年风雨而老旧失色的公共空间,近日换上了“新装”,广场长椅被精心改造,街区墙上则增添了许多生机盎然的彩绘。主持设计社区微更新的,正是“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遴选出的4位台湾青年设计师代表。

两岸设计师钟情于上海的同时,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设计之都的上海也正尝试为他们提供更多发挥空间。

分享荟上,马克沪联合来自台湾的锦沅·青逸雅集共同发起设立了“两岸青年艺术联盟”。马克沪总经理姚旭透露,因应当下社群化、圈层化、互联网化趋势,联盟将聚合更多两岸文创业者和艺术人才,鼓励跨界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同日启动的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虹桥展区,虹桥街道推出老小区微空间改造、“记忆虹桥”系列艺术装置、融情国际社区文创行动等3个城市空间艺术项目,供联盟设计师对接认领,为两岸青年设计师携手合作、更深度参与上海城市发展提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