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珠海加快大湾区科创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29 01:54:09

中国经济网珠海11月28日讯(记者 贾佳) 11月27日,“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来到珠海,探访珠海在推动大湾区科创融合成果转化上的优惠政策、基地建设和服务支持。

1元基地促进港澳科技创新领域深度合作

珠海高新区制定实施港澳科技创新合作专项政策,设立港澳人才“1元创业空间”作为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并以之为核心载体,加快推进与各港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的全方位合作,积极承接孵化港澳优质科技项目,不断完善适合港澳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环境。

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近10000平方米,可为30-40个创业项目提供独立办公场所、众创空间,经批准入驻基地的港澳企业可享受1元房租、创业启动扶持资金、人才引进奖励、居住保障等一系列支持港澳项目落户高新区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两年多来,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已累计吸引近40家具有高成长性的港澳企业落户,产业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创新科技领域。累计培育珠海市独角兽种子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拥有知识产权企业数占年度签约企业数比例均保持在30%以上。

领军企业扎根珠海 积极融入湾区建设

记者了解到,香山海洋科技港是国内首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是粤港澳乃至国内海上无人系统与海洋智能装备设计、研发、试验的公共技术服务与创新孵化平台,是粤港澳三地联合进行科技创新的基地。

香山海洋科技港。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2021年,珠海高新区与云洲智能在香山海洋科技港合作共建的“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用,提供2500平方米的联合办公空间,依托市、区出台的围绕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单位0租金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人才、高新技术产业入驻落户,打造以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孵化加速+高层次人才集聚为特色的协同创新平台。”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云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湾区青年卡。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随着越来越多的港人在大湾区生活和工作,为了提高香港、澳门工作者在大湾区跨境取得金融和银行服务的便利性,今年7月,金邦达助力中国银行(香港)提供“大湾区青年卡”,为更多香港有志青年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便利。金邦达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徐木平告诉记者,该卡集合了金融、保险、交通辅助、通讯优惠、购物折扣、求助咨询、公益慈善、青年服务等实用功能,是一张为香港青年提供全方位支援的综合服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