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分享创业追梦故事 驳斥西方无耻谎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洁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30 20:11:59

“这几年的生意越做越好,以前我经营一家馕店,三年前又开了家新店。以后我想把我家的馕做成品牌,就像肯德基老爷爷一样,我也能把自己的头像当成招牌,开成连锁店,做到塔城500强!”

“大家你出一万我出两万,积极踊跃参加,最后一共有7个民族、88个商户,筹集资金92万元,开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现在,我们餐厅已经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来这里吃饭的客人越来越多。”

“作为妇联主席,我经常向村里姐妹们宣传国家的就业创业惠民政策,了解她们的就业需求,帮助她们找到满意的工作。今天我也请来了我们村的几位创业村民:这位是开超市的;这位是开美容院的;她是做刺绣的,今天还带来了她的作品‘清明上河图’。”

……

30日在京举行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新疆干部群众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分享各自创业追梦故事,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粉碎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所谓“种族灭绝”谎言。

“‘种族灭绝’的显著标志应该是人口数量的减少。但从新疆人口发展情况看,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人口包括少数民族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

数据显示,从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到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疆人口从478.36万人增长到2585.23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360.76万人增长到1162.43万人。新疆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从1949年的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

“如果实施‘种族灭绝’了,维吾尔族还会有这么大幅度人口增长吗?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人均预期寿命还会有这么大增幅吗?”徐贵相说。

来自新疆阿图什市阿湖乡的阿依开买尔·吐尔逊是村妇联主席,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发布会上,她热情地介绍了孩子出生时的各项福利政策,如国家提供的免费疫苗、免费婴幼儿营养品等。“在南疆,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免费的,条件非常好,我很感激国家的好政策。”

在谈到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新疆少数民族妇女被强制节育”谎言时,阿依开买尔·吐尔逊气愤地说:“他们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我们村有580名妇女,其中育龄妇女390名,很多家庭都和我一样有两三个孩子,每到周末有很多小朋友在村中心广场玩耍嬉闹,非常热闹。如果妇女们被强制绝育了,这些孩子难道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吗?”

徐贵相说,反观美国,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少数族裔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都饱受欺凌排斥,面临着长期、广泛、系统性的歧视。

“美国对印第安人犯下的种族屠杀罪行,是由政府主导的系统性行为,这才是地地道道、名副其实的‘种族灭绝’。这种‘种族灭绝’遗毒深远,给人类社会带来沉重灾难。”徐贵相说,从过去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的呼唤,到今日弗洛伊德“我无法呼吸”的呐喊,都充分说明种族歧视是美国难以逾越的社会鸿沟。

针对美方一些人拿所谓新疆“人权问题”说事并以此威胁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徐贵相说,这完全是自找没趣。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族群众享受着安定祥和的生活,新疆发展的步伐不会因任何人的聒噪而停止。

“美方应该把资源和精力放在增进本国人民福祉和保障本国人民人权上,少拿新疆说事。美国若再打新疆‘人权牌’,一定是‘输牌’‘臭牌’‘烂牌’。”他说。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