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颁奖花束亮相香港会展中心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韦骅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7-07 21:16:37

新华社香港7月7日电(记者韦骅)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联同本地28个主要同乡会,于7月6日至12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同乡文化名胜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所采用的绒线花束在展会上亮相。

在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展厅,两束绒线花束被摆放在台中央,引得游客纷纷拍照留念。颁奖花束由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并组织上百名民间手工艺人以羊毛绒线手工编结而成。

沪港经济发展协会秘书刘家润介绍,该展厅的主题是“上海品牌与国货文化”。选择绒线花束作为主打展品,首先因为绒线花束既传统又新颖,“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已在上海流传了上百年,但颁奖花束是今年年初闻名于冬奥赛场;第二,这花束既平常又珍贵,虽然材料来源是平平常常的绒线,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使用的颁奖花束总共只有1251束;第三,绒线花束采用融合中外绒线编结手法的“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非常具有艺术性。

“此次展出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要节点,所以我们就联系了恒源祥集团,希望为香港市民带去一份别开生面的奥运礼物。”刘家润说。

据悉,本次展出共有多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同时设有表演工作坊,让游客在观赏各地风土人情的同时,也能参与其中体验传统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