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观察丨约翰逊陷入孤立辞职 谁能接班尚难预料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鹃 许凤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7-07 23:13:00

国际观察丨约翰逊陷入孤立辞职 谁能接班尚难预料

新华社记者杜鹃 许凤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7日在伦敦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讲话说,他辞去执政党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但将留任至新领导人产生。此前,自5日以来,已有包括多名大臣在内的数十名英国政府官员接连请辞。

分析人士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约翰逊接连遭遇“聚会门”丑闻、执政党保守党选举失利和任人不当风波三重危机,导致保守党内要求其下台的呼声高涨。大批政府官员的请辞让约翰逊陷入孤立,政府难以为继,只能选择辞职。保守党随后将展开新党首争夺战,目前还看不出谁更有可能接班。

陷入孤立

约翰逊在宣布辞职时表示,议会里的保守党议员显然希望有一位新党首也是新首相。此话道出了他在此时所处的孤立境地。

导致约翰逊辞职的直接原因是5日以来大批政府官员辞职,而引发此次离职潮的,是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他们在辞职信中指责约翰逊不称职,称对其失去信心。

2021年9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中)和时任卫生大臣贾维德(左)、时任财政大臣苏纳克在伦敦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英国媒体指出,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辞职对约翰逊政府“造成重创”,因为这两个职位负责处理当前英国国内最要紧的事务,即生活成本上涨和新冠疫情。

为迅速“止损”,约翰逊5日晚些时候任命教育大臣纳齐姆·扎哈维接任财政大臣、内阁办公厅大臣史蒂夫·巴克利接任卫生大臣。

但这一改组未能阻止政府内部的离心倾向,大批政府官员在贾维德和苏纳克之后接连辞职。英国内政大臣、交通大臣、国际贸易大臣和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等政府要员也纷纷呼吁约翰逊辞职。

虽然约翰逊6日曾表示不会辞职,但英媒指出,即便他坚持不辞职,政府也无法有效运转。此外,约翰逊曾于6月上旬在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的一次不信任投票中勉强过关,并根据党内规则可在一年内免于不信任投票,但一些保守党议员近来积极推动修改党内规则以便再次对约翰逊发起不信任投票。英媒指出,如果再次接受不信任投票,约翰逊“过关”的可能性不大。舆论认为,约翰逊在政府和保守党内完全陷入孤立,因此最终不得不选择下台。

这是2022年2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拍摄的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三重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约翰逊走到今天的孤立境地,是“聚会门”丑闻、保守党选举失利和任人不当风波三重危机叠加的结果。

首相府和其他政府部门曾在疫情期间违反防疫规定聚会,约翰逊连续数月因这一丑闻面临来自反对党和保守党内部的辞职压力。5月中旬,伦敦警察局宣布结束有关“聚会门”事件的调查,并开出共计126张罚单,涉及83人,其中就包括约翰逊及妻子卡丽。约翰逊由此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在职期间违反法律的首相。

就在“聚会门”丑闻的影响持续之时,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又接连在5月地方选举和6月议会下院补选中遭遇失败,要求约翰逊下台的呼声进一步高涨。

6月底,约翰逊任命的高官克里斯托弗·平彻因被曝光行为不端辞职。平彻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7月5日下午,约翰逊为任人不当而道歉,但这未能平息要求他下台的新一波声浪。

此外,英国近来通胀率高企,民众普遍对约翰逊政府应对物价上涨不力不满。这也被认为是保守党人不愿再接受约翰逊领导的原因之一。

2019年7月24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上任后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谁能接班

约翰逊表示,选举新党首的程序应立即启动,时间表将于下周宣布。他已于7日任命一个新内阁,他和新内阁将履行职务直至新领导人就位。

目前尚不清楚保守党新党首多长时间才能产生。英媒称,这一过程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约翰逊的前任特雷莎·梅于2019年5月24日宣布辞职意向,6月7日正式辞去保守党党首职务。约翰逊于同年7月23日当选保守党党首,24日就任英国首相。整个过程持续了两个月。

关于约翰逊的接班人,英媒列举的人选包括苏纳克、扎哈维、贾维德和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等。英媒称,目前还看不出这些人中谁具有明显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参照上次保守党党首换人的过程,新首相的产生有可能会经历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上述人选在这段时间内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谁能笑到最后。

(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