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方表示对话协商是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的唯一途径

来源:新华社 作者:毛磊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30 08:32:27

新华社联合国9月2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孙志强29日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表示,对话协商是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的唯一途径。

孙志强说,根据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总干事提交的最新月度报告,9月11日至18日,禁化武组织技术秘书处对叙利亚科学研究中心开展第九轮视察,中方对这一进展表示欢迎。中方注意到叙利亚政府和禁化武组织技术秘书处已经开始通过通信方式就申报评估问题进行磋商,呼吁技术秘书处充分尊重缔约国在签证问题上的关切。中方鼓励叙利亚政府和禁化武组织技术秘书处就叙外长同禁化武组织总干事会晤等继续保持沟通。

孙志强表示,禁化武组织对指称使用化武事件的调查和追责应该严格限定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框架内,做到程序合规、证据可靠、结论可信。希望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和技术秘书处做出切实努力,维护好禁化武组织的技术属性。

孙志强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世界应该早日摆脱化学武器带来的一切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