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陆战雄师”钢多气盈骨更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继炼 周猛 钱晓虎 梁蓬飞 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02 03:17:01

记者兵分多路,上高山海岛,进边防哨所,踏林海雪原,走进一座座迷彩军营,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同娱乐,宣传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实践、新举措、新成效,反映三军将士对习主席的衷心拥护和爱戴。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严冬时节,记者深入中部战区陆军某师野外训练场,这里硝烟滚滚、铁甲轰鸣。一个月前,习主席在这里向全军发布训令——

“陆战雄师”:钢多气盈骨更硬

■解放军报记者 孙继炼 周猛 钱晓虎 梁蓬飞

开栏的话

基层在哪里,新时代的强军故事就在哪里。

党的十九大标定了一座里程碑,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军队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

再过两天是立春,再过两周是春节,本报“新春走军营”专栏又一次与大家见面了。记者兵分多路,上高山海岛,进边防哨所,踏林海雪原,走进一座座迷彩军营,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同娱乐,宣传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实践、新举措、新成效,反映三军将士对习主席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此次活动启用本报“中央厨房”全媒体平台,通过报纸、网络、新媒体一体联动的形式,同时为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解放军画报、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和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提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报道。敬请关注!

1月下旬,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官兵开展夜间机动演练。叶红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

燕山脚下,易水之畔。此时,气温降至-15℃,中部战区陆军某师野外训练场狂飙再起,“平江起义团”官兵正在进行战术协同训练。记者目之所及,战车滚滚、铁甲轰鸣,官兵跃动的身影时隐时现。数九寒冬,这里处处涌动着练兵热潮。

一身战斗着装的团长张炎东,站在队伍的最前头,为大家讲解示范。最近一个月来,他和战士们都是在这里度过的。住帐篷、打地铺,吃住全靠自我保障……这个冬天对他们而言,确实不一样。张炎东说,往年野外驻训都等到春暖花开,今年足足提前了3个月。

钻进坦克,记者的手刚握上方向盘,就感到刺骨的冷。驻训第一天,车长薛飞鹏就冻病了,高烧39℃。他吞下一把药,继续铆在战位上,“练兵备战,不是看天过日子。条件越艰苦,越能练出好筋骨。”

严寒,磨砺着官兵们的意志,也逼出了低温环境下武器装备的“潜能”。坦克技师郭建川随口说出的几组数据,让记者听出了其中的变化:实弹打的是最远距离,机动跑的是最难路段,各项战技术定的是最高指标……

官兵们不畏严寒、战天斗地,不惧伤病、挑战极限的训练热情和动力从哪里来?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在该团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全军指战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1935年11月,在中央红军长征的最后一战——直罗镇战役中,毛主席亲自指挥过这个团的“红二连”,并手书“英勇胜利”四个大字予以褒奖。

统帅一声令,挥戈向打赢。一个“勇”字,为这支部队注入了特殊的气质。1950年11月,在朝鲜战场一个叫“松骨峰”的山头,面对武装到牙齿的一个美军团,该师一个连的官兵毫无惧色,殊死一战,最后仅剩7人。

松骨峰的硝烟早已散去,习主席却念兹在兹。“红二连”连长李志伟清晰地记得,在视察该师军史馆时,习主席专门讲到了松骨峰战斗:“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同时强调指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进入新时代,从当年血火中走来的部队,已经发展成为我军第一支数字化师;开启新征程,这支新型精锐力量一定还会面对新的“直罗镇”“松骨峰”,他们能否与前辈一样敢打必胜?

“装备变强了,软件不软了,血性和作风更要硬!”在党委扩大会上,该师师长夏明龙话语铿锵:“唯装备论”“唯信息论”要不得,数字化部队更要锤炼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