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网评论: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7 00:09:35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公布后,全军官兵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宪法进行修改,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审议通过的,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一系列制度、原则和规则,制定了一系列大政方针,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36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宪法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进程,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我国宪法具有显著的优势、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法律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随着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变化。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也是这样。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分别进行了4次修改。这4次修改,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力推动和加强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表明,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自2004年修改宪法至今,已经过去10多年了,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和引领意义。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才能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对此,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宪法修改严格依法按程序完成后,必将更好地让党和人民的意志体现其中。我们坚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必将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军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使广大官兵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宪法观念,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自觉接受监督,为宪法法律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