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神舟十三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星光、安普忠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7 07:49:11

神舟十三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

中国人再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10月1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向全国人民挥手致意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田定宇摄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6日电 宋星光、记者安普忠报道: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9时5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迎来了第二个飞行乘组和首位女航天员。

10月16日零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箭船分离,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并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6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构成四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第6次飞行任务,是该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

13年前,担任此次任务指令长的翟志刚,在浩瀚宇宙迈出中国人太空行走的第一步;13年后,刚刚度过55岁生日的他,再次奉命出征。

8年前,女航天员王亚平乘坐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并在天宫一号中进行了首次“太空授课”;8年后,王亚平不但成为中国首位进驻中国空间站的女航天员,也将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还将为大家带来第二次“太空授课”。

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飞行。作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他为此次飞行任务准备了11年,这次他终于圆了自己的飞天梦想。

3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6个月。任务期间,他们将按照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进行工作生活,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此次进驻空间站的3名航天员,将成为第一次在太空过春节的中国人,科研人员精心为他们准备了饺子和新年服装。届时,他们将在除夕和全国人民一起守岁,并通过电视向全国人民拜年,送上来自太空的春节祝福。

神箭冲碧宇,天和傲苍穹。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一人一天到多人长期驻留……中国载人航天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29年前制定的发展战略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