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防暴装甲车一中队:“传家宝”凝聚“网生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肖华兴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3-24 09:12:49

编者按 带兵就是带心,带心先要知心。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规定: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和互学、互帮、互教活动,上级对下级做到知道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及时跟上;下级对上级做到主动报告自己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遇到困难和问题依靠组织解决。“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和“四个报告、一个依靠”为主要内容的“双四一”,既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也是加强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防暴装甲车一中队紧跟时代步伐,根据新时代官兵特点开展“双四一”活动,有效凝聚起兵心士气,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防暴装甲车一中队新形势下创新开展“双四一”活动——

“传家宝”凝聚“网生代”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通讯员 肖华兴

“只有把思想工作做到战士心坎上,大家才能拧成一股绳、攥成一个拳……”2月下旬,记者走进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防暴装甲车一中队,墙上一排红字格外醒目:“‘双四一’薪火相传”。中队学习室里,官兵视频连线远在外地的60岁老兵陈章敏,请他分享“双四一”带兵经验,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40年前,陈章敏在中队前身部队担任班长,对班里所有战士的年龄、性格、爱好、家庭状况、现实思想了如指掌。他了解每名战士的优点长处和短板弱项,遇到问题总能及时跟上做好思想工作。上级机关将这些带兵经验总结为“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后来与“四个报告、一个依靠”合并为“双四一”在全军推广。

40年来,虽经历一次次主官调整、一批批骨干退伍,但该中队将干部骨干带兵手记存放荣誉室的传统一直坚持至今。如今,带兵手记已装订整理7大本。中队指导员张京东介绍,每年新兵下队,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荣誉室。

中队干部骨干发现,近年来,“网生代”官兵日益增多,一些战士入网比入伍早、网龄比兵龄长,遇事不愿向干部骨干倾诉,却喜欢跟网友分享。有骨干感叹:“如果思想工作不到位,‘四个知道’很难知道,‘一个跟上’不易跟上!”

为跟进做好“网生代”官兵思想工作,中队围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针对新时代青年官兵鲜明特点,为“双四一”加载“数据链”:定期收集分析官兵上网用网等情况,建立官兵家长微信群,在强军网开设“大家谈”栏目,通过“智慧墙”小程序组织官兵填写问卷调查,收集分析官兵思想状况,并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使“双四一”工作线下、线上齐头并进。

“以前是吃饭看饭量、睡觉看睡相,如今还要加上打游戏时看状态、朋友圈里看评论。”张京东告诉记者,中队干部骨干在落实传统“五同”的基础上,摸索出“朋友圈里看一看、表情包里看心情、关注点上找兴趣、隐身潜水摸思想、时常出来点个赞”的新一套带兵法。

战士小田是个“闷葫芦”,却喜欢在网上“晒心情”。小田每次发朋友圈,班长张启明都会点赞留言。有一次,小田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大哭”的表情。张启明及时靠上去做思想工作,摸清其情绪波动的原因后有的放矢耐心疏导,帮助小田卸下思想包袱。

新兵小张军事训练成绩一度垫底,却是网络游戏高手。为此,原本不会打游戏的班长芮高运学起手游,还在业余时间主动找小张比试。每次小张在游戏中领先,芮高运都会借机引导:“游戏里老拿第一,现实中能排第几?”不服输的小张受到触动,铆足劲训练,在支队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斩获5公里武装越野亚军。

“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结构调整,部队内部关系呈现许多新情况新特点,但无论环境怎么变,‘传家宝’的内核不会变,那就是以情带兵、真心爱兵。”该支队政委吴强介绍,注重网上互动的同时,这个中队始终坚持面对面谈心交心,手把手互帮互助,每周组织战士畅谈“我心目中的干部骨干”,每月召开官兵恳谈会,每季度组织干部骨干进行“一口清、一摸准、一听明”考核,架起沟通桥梁,凝聚兵心士气。

内部关系和谐稳固,建设发展动力十足。该中队在新形势下创新开展“双四一”活动,有力促进了全面建设,多次被全军和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等。该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9次、集体三等功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