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枪响靶落无虚发,这名女特战队员为青春作出完美注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曾立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6-30 03:23:00

青春“靶标”

■吴 敏 曾 立

肖茗丹

【人物名片】肖茗丹,武警某部特战支队上士。荣立三等功3次。

那一刻,靶场很静,趴在靶位的肖茗丹甚至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天上突然飘来一团阴云,瞬间遮住了直射的阳光,靶标像一幅大师的油画,在光影明暗之间来回变换。肖茗丹快速扣动扳机,枪响靶落。远处被靶标遮住的几个大字这时才完全显露出来——“从这里走向战场”。

肖茗丹脱下头盔,甩甩精干的短发,嘴边露出一丝微笑。从入伍到今天,她一次次命中“青春靶标”,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2015年,原单位组建女子特勤班。肖茗丹通过层层选拔考核,成为特勤班第一任班长。为了把班级带出样子,肖茗丹用一个“练”字回应质疑。“战场上,子弹不会区分男兵女兵。男特战队员练什么课目,我们就练什么课目。”

在“魔鬼周”30公里极限奔袭课目中,肖茗丹以女兵第一名的成绩,把部分男特战队员甩在身后。在她的带领下,全体女兵顽强拼搏,全员完成课目。自那一战,她成为男特战队员眼中又飒又辣的“特战丹”。

靶标个个相似,却又年年不同。2018年,随着部队改革,肖茗丹以总评成绩第一名,入选“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

拿到4枚“极限生存训练勇士”勋章后,肖茗丹目光盯紧军事训练教学法。通过不断归纳总结,她提出“快乐式”体能教学法。在武教头军事训练员比武中,肖茗丹夺得特战专业第一名,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教练员”和“中级反恐侦察专业特殊人才”。

特战事业没有尽头,反恐训练永远在路上。这一次,肖茗丹要面对的是晃动的靶标。第一次乘车射击,车晃人也晃。肖茗丹坐在射击位,怎么也瞄不准靶标。第二次乘车射击,子弹出膛,靶标未落。

肖茗丹性格倔强,但刚中带柔,思维严谨。她找到老队员,一口气抛出多个问题。

“车辆前进时如何据枪更加稳定呢?如何在俯角射击和仰角射击中无缝切换?如何在上下颠簸和左右摇晃时做到身动枪不动?”

“肌肉记忆。”

对于老队员这个简单的回答,肖茗丹并不满意。

“不能在静态中精确瞄准,就要在动态中寻找平衡。”突破,来自理性思考后的一次次尝试和总结。

“晃动分为3种情况——车辆抖动造成的纵向晃动、横向晃动和人车贴合度低造成的无规律晃动。我们必须通过分层训练,将难点逐个击破。”肖茗丹在与大队长于明强的研讨中提出自己的观点:“我认为可以加装一根背包绳,大幅减少车辆带来的晃动,利用背包绳的柔软性实现以柔克刚的目的。”

肖茗丹说罢,再次走向全地形车。她挂上背包绳,依托绳子和车顶横杆形成一个三角结构,让枪的下护盖依托在三角结构的下顶点,从而使枪有了软着力点。

抬枪、瞄准、击发,肖茗丹一气呵成,子弹正中靶心。未及喘息,靶标闪现。5声枪响,枪枪靶落。

“猎鹰突击队”战旗迎着风猎猎作响,肖茗丹脸上露出胜利的喜悦。枪响靶落无虚发,这便是肖茗丹为自己青春作出的完美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