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共同命运-2021”:新型无人装备亮相维和演兵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李伟欣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3 06:34:04

新型无人装备亮相维和演兵场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李伟欣

演兵场上硝烟弥漫却未见一人,在“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中,这样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我军首次在维和实兵演习中引入无人装备。”演习综合计划组组长殷盘举告诉记者,“我们坚持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实战化标准,基于真实场景构设演习环境,将无人机、无人车等装备大量应用到演练课目当中,进一步锤炼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的能力。”

训练现场,步兵分队官兵正实施战场侦察,为后续临时行动基地建设做准备。只见4架无人机迅速从上空掠过,直奔目的地侦察。

导调组显示屏上,4架无人机传回实时画面:两架可见光无人机对多条道路和临时行动基地侦察时,发现周边有数名“平民”活动;两架热成像无人机在基地西侧密林处发现有“平民”放牧。

“相比单纯依靠人力侦察,采用无人机侦察速度快、范围广、数据多。”步兵分队班长牟瑞春感慨地说。

另外一侧,工兵分队正操作搜排爆无人机和排爆机器人,进行搜排爆课目训练。“以前穿着防爆服到现场排爆,面临很多危险和不可控因素。”上士杨孙说,“远距离、无接触的排爆方式,使安全性和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消杀课目训练中,医疗分队使用消杀无人机对临时行动基地及外围进行空中消杀;武装护卫课目中,火力支援察打一体无人车进行危险复杂地域侦察搜索……训练现场,多型无人化、智能化装备各显其能。

“后续,轮式侦察无人车、轮式特种巡逻车、履带班组支援保障无人车等装备也将陆续亮相演兵场。”殷盘举表示,这次演习有助于探索无人装备在维和行动中的实际运用,助力部队不断提升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解放军报郑州9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