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降兵某部活用军史场馆和驻地资源开展情景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蒋 龙 王创举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08 01:35:56

空降兵某部活用军史场馆和驻地资源开展情景教育——

穿越时空对话 传承红色基因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蒋 龙 通讯员 王创举

“黄继光!”“到!到!到!”

鄂东大地,战旗飘扬。“黄继光连”荣誉室前,在全连官兵注视下,听到指导员尚磊呼点“黄继光”,下士赵宁宁高声回应,然后郑重地从尚磊手中接过代表“黄继光班”班长荣誉的命令状。

“一声‘黄继光’,一生黄继光。”赵宁宁告诉记者,举行“黄继光班”班长任命仪式是多年来的传统,这一刻他的生命仿佛与黄继光精神融为一体。

“在特殊的时机、特殊的地点开展情景教育,往往能收到特殊效果。”空降兵某部宣传处处长李子波谈道,军史场馆作为保存、研究、展示党领导人民军队奋斗历程和伟大业绩的神圣殿堂,身处其中会受到灵魂的洗礼。

空降兵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辉煌战绩和崇高荣誉的英雄部队,涌现出以黄继光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模范。“不仅要铭记历史和英雄,更要弘扬好传统、传承好精神。”李子波告诉记者,他们初步建成了以军史馆、旅史长廊、营连荣誉墙和英模连队荣誉室为主体,英模纪念设施、缅怀先烈场所相配套的军史场馆体系,成为部队开展情景教育的重要场所。近年来,他们组织人员拍摄制作的100余个军史微视频和主题MV,不仅成为各级政治干部施教的“掌中宝”,也在“我们的天空”融媒体矩阵上收获上千万点击量。

每逢重大节日、新兵入营、老兵退伍等时机,他们都会依托军史场馆,隆重开展升国旗、向党旗(军旗、战旗)宣誓、重温入党(军人)誓词、授衔授枪等活动,通过开展情景教育,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争当英雄传人。

“如果当时你在战场,能不能誓死不退?”今年清明节,空降兵某旅组织的“秉承英雄遗志、争当强军先锋”情景课,让新兵张玉贤深受触动。7月,河南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张玉贤主动请战,在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我先上”的诺言。

空降兵战训任务重,每年近一半时间在外驻训。对此,他们坚持把教育讲台搬上阵地、搬入库房、搬进演训场,破解“动”中开展情景教育的难题。今年高原驻训期间,某旅官兵灵活编排党史情景微剧《辉煌百年》,利用训练间隙到阵地上巡演,受到官兵好评。

此外,他们还鼓励驻训部队用好周边红色资源,在“走出去、请进来”中取长补短、开阔视野。前期,空降兵某旅远赴高原驻训,他们不仅组织官兵参观驻地革命烈士纪念馆,还将战斗英雄生前所在部队官兵请进演训场,展开红蓝对抗演练。

情景教育立足课堂,但不囿于课堂。他们借助信息网络技术,打破时空壁垒,实现课堂位移:某旅开展“红色主播在身边”活动,发动休假官兵视频打卡红色景点,录制快闪视频带回单位;在空军“讲党史故事、铸蓝天忠魂”学习教育中,某连指导员周峰以一堂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微课,打动了远程评委和在线网友……

教育励斗志,官兵士气高。今年以来,这个部队先后参加“西部·联合-2021”“国际军事比赛-2021”等重大演训活动,官兵在演兵场上发扬优良传统、顽强拼搏争先,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