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家解读:中国军队积极推动维和国际合作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汨汨、黎云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8 19:51:59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张汨汨、黎云)世界和平需要各国共同维护,维和行动需要多方加强合作。18日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指出,中国军队先后与9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维和交流与合作。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周辉认为,中国军队积极推动维和国际合作,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加强战略沟通,凝聚维和共识。

近年来,联合国维和行动形势日趋复杂,面临多重严峻挑战。面对当前形势,中国认为,筑牢伙伴关系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强后盾,加强与联合国领导人的战略沟通,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向前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军队高层领导多次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副秘书长、秘书长军事顾问等,密切双方在维和领域的合作。

中国军队重视加强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密切沟通,多次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联合国维和出兵国参谋长会议,并提出建好用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切实强化部署前训练、积极应用高技术装备、开展维和装备合作等主张。中国军队维和主管部门与多国积极开展互访,加强政策沟通,规划维和合作,助推友好关系发展。

二是分享经验做法,贡献中国智慧。

相互学习借鉴,开展经验交流,是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有效方式。30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开展维和领域国际交流,派出维和专业团组访问多国相关机构,180余次接待各国和联合国、非盟等国际组织代表团参观访问,举办10多项大型维和国际研讨活动,派员参加各类活动。

中国军队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专题审议和政策制定,为维和行动发展贡献智慧。积极参加联大维和特委会、出兵国自携装备会议,邀请联合国维和行动高级别评审专家组、安理会代表团访华,就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提高维和行动效能、保障维和人员安全等建言献策。在中国组织各类手册专家编审国际会议,派专家参加联合国维和步兵、警卫、航空、运输、卫勤、军民合作等指导手册编写修订。

三是深化联演联训,共同提升能力。

开展维和领域联演联训,是提升遂行联合国维和行动任务能力,培养储备维和人才的重要举措。30年来,中国军队高度重视维和领域联演联训工作,积极推动与联合国以及多国维和训练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包括与联合国和平行动部、行动保障部及其训练与研究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与多国维和训练机构互派教官,举办国际维和联演联训等。

中国军队通过独立举办、联合承办、应邀参加等多种形式,与联合国、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开展联演联训,相互借鉴,共同提高。2009年6月中国军队组建维和专业培训机构以来,举办多期国际培训班,积极邀请相关专家来华授课交流。先后派多人赴海外维和培训机构施训、参加培训或观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周辉说,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中国军队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和积极的姿态,加强与各方维和国际交流合作,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