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 | 祖国铭记着维和军人的奉献牺牲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曹延中 王剑飞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9 23:03:58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军队担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全面展示中国军队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所作的突出贡献,特别列表记录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16名官兵,以国家名义向维和烈士致敬。这既是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宣示,也是国家对维和军人奉献牺牲的庄重纪念和褒扬。

(制图:赵晶晶)

维和军人的奉献牺牲立起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永恒丰碑。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从1990年4月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军事观察员,开始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军队积极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真履行联合国赋予的维和行动使命任务。中国军人在战火纷飞、冲突不断的恶劣环境中维和处突,排险重建,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突出贡献。30年来,中国维和部队在20多个维和任务区完成无数次巡逻护卫、停火监督、谈判调查等任务,有效维护了任务区安全稳定,促进了地区和平重建,累计新建、修复约1.5万公里道路和300多座桥梁;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1万多枚;运送各类物资器材超过130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多万公里;接诊病人20多万人次。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地区动荡冲突此起彼伏,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民众依然身陷炮火硝烟之中,许多妇女、儿童生命面临严重威胁,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任重道远。今天,仍有2500余名中国维和官兵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黎巴嫩、苏丹达尔富尔等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官兵,用自己的行动和成就证明,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坚定捍卫者,始终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忠实践行者。中国维和部队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所做的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的伟大事业所做的贡献,必将成为通向人类美好未来的重要基石。

9月1日,中国第六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在朱巴至蒙格拉地区执行任务途中休整。新华社发(李欣摄)

维和军人的奉献牺牲践行了中国军队履行大国责任、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进步不断加速,合作共赢需求持续增强,各国的交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海外利益遍及全球,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上升,民族复兴迎来光明前景。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更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积极争取和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始终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国家意志,始终是中国安全发展的关键利益。中国将自身利益与国际责任有机统一起来,目前已经成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派出维和力量从最初的军事观察员,发展到目前的工兵分队、医疗分队、运输分队、直升机分队、警卫分队、步兵营等成建制部队等。他们肩负起捍卫国家责任、荣誉、尊严的光荣使命,用青春和生命彰显中国军人的荣光,践行大国军队的使命担当,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维和军人的奉献牺牲彰显了中国军队忠诚无畏、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英勇品格。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30年,是中国军队忠诚履行维和使命的30年,也是中国军队向世界展示“和平之师、正义之师、威武之师”形象的30年。30年来,中国军队派出一批批优秀官兵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投身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硝烟弥漫的战火里,在冲突动荡的环境中,在艰苦恶劣的条件下,他们为人类的和平事业抛妻离子、履职尽责、英勇战斗,他们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大量道路修复、桥梁架设、清排地雷、运送物资器材、医疗救护、防疫诊疗、武装巡逻、护卫警戒、保护平民和人道主义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以及观察、监督、联络、谈判、调查等各项军事专业任务,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和平重建作出了艰苦努力。中国蓝盔为任务区国家和人民播撒和平与希望,日益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中国维和部队涌现了以申亮亮、杜照宇等为代表的英雄人物,他们把鲜血和生命献给了联合国维和事业,受到联合国官员和任务区国家、人民的高度评价。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无数个感人瞬间,展现了中国军人忠诚使命、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英勇品格和铁血担当。

我第15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向党旗宣誓。杨邦照 摄

世界不太平,维和任务重;中国久安宁,军人多牺牲。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军队时刻准备捍卫和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程中,中国维和军人的奉献和牺牲将被国家和人民所铭记,他们的名字永载史册,他们的功绩永不磨灭。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