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挑战中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京武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1 16:04:25

当今世界,国际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世界和平面临多元威胁——

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挑战中砥砺前行

■王京武

9月18日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指出,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75年前,世界各国人民以“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决心,建立了联合国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确立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掀开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新篇章。

75年来,联合国以和平为己任,建立并践行集体安全机制,积极开展斡旋调解,推动和平解决争端,向冲突地区部署70余项维和行动。在联合国的努力下,不少局部冲突得到控制,新的世界大战得以避免,世界总体保持75年的和平与稳定。

1948年5月,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联合国创建停战监督组织,维和行动在战火中应运而生,为监督阿以停火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之后的历次中东战争中,联合国维和部队部署至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等地,有效遏制了冲突升级。冷战结束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应对此起彼伏的国家内部武装冲突竭尽全力,为当事国的战后重建、经济社会发展、平民保护、人道主义救援发挥了积极作用。实践证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有效手段,功不可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世界和平面临多元威胁。个别国家冷战思维回潮、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抬头,国际军控和裁军遭遇挫折,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散。

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多重挑战和考验。联合国维和行动职能任务日益繁重。国家内部冲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保护平民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重要内容,维和部队常常处于战线过长、资源不足的困境。联合国维和行动安全环境趋于恶化。联合国维和行动往往部署于冲突持续进行的国家和地区,维和人员常遭冲突波及,恐怖组织和武装分子袭击维和部队营地和车队的事件屡见不鲜;武装冲突国家和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满目疮痍、医疗卫生状况恶劣不堪,交通事故、重大传染性疾病常常危及维和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解决全球性问题、化解多元性威胁、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根本出路在于坚持多边主义,坚持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权威性、普遍性和代表性的国际组织。各国应坚守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充分发挥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的核心作用。联合国安理会要发挥国际集体安全机制作用,承担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首要责任,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中方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搞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任何强制行动都应由安理会授权。联合国应提高维和行动履行授权能力,坚持维和行动三原则,帮助冲突后国家实现持久和平。

和平梦想崇高伟大,和平事业任重道远。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履行守护和平的庄严承诺,给冲突地区带去更多信心,让当地人民看到更大希望。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