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记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文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9 09:15:34

新华社贝鲁特10月3日电

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

——记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

丁文栋

“我从未见过学习能力和执行力如此强的军人,你们是一支出色的团队。”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考官泽娜·萨利赫日前在结束对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官兵的扫雷资质认证考核后这样称赞道。

“完美!”泽娜·萨利赫在登记册上为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扫雷作业手周慧标注“已完成”并对其竖起大拇指。旁边的翻译随即把这个信息传达给周慧,“你已通过考核”。

“收到,谢谢副分队长。”一时间,这名“00后”女兵的喜悦从厚重的面罩中传递出来。她口中的“副分队长”是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外事副分队长兼翻译组组长吕福顺。

作为新一批赴黎维和官兵中年龄最小的扫雷作业手,周慧谦逊好学、沉着冷静。从通信兵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扫雷作业手,她只用了短短3个月。

经过连续3天考核,周慧及其战友9月16日凭借精湛的技能、专业的水平获得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和黎巴嫩地雷行动中心考官的认可,获取了军事扫雷和人道主义扫雷两种资质,拿到进入雷场的“通行证”。

9月29日,他们在黎巴嫩与以色列边境“蓝线”附近雷场成功清排2枚地雷并实施爆破。这是新一批赴黎维和官兵执行扫雷任务以来首次排出地雷并首次实施爆破。

吕福顺2007年第一次来到黎巴嫩南部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时,当地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他“几乎每天精神都高度紧张”,在8个月任务期里“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危险时刻都在”。

13年后,吕福顺再次参与维和。从贝鲁特机场前往营区的路上,他看到的不再是满目疮痍,而是当地民众遇到中国车队时不时竖起的大拇指,还有不少黎巴嫩民众朝着中国车队大喊“你好”“谢谢”,这令他十分感慨。

如今,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部署到任务区已经两个多月。其间,他们经历了贝鲁特港口大爆炸、新冠疫情蔓延等严峻挑战。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杜嘉说:“我们遇到了除战事以外最麻烦的情况,但我相信我们可以克服困难,并圆满完成接下来的维和任务。”

为了“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郑重承诺,中国维和部队逆风而行、勇敢战斗,一批批像周慧、吕福顺这样的中国维和官兵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已有14个年头。自2006年以来,中国累计向黎巴嫩派出维和官兵6500余人次,出色完成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下达的各项任务,为维护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联黎部队司令德尔科尔誉为“捍卫和平稳定不可或缺的贡献者”。

因为刻苦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敬业,因为敬业所以永不停止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国维和部队在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中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