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穿越一万公里的爱与牵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彬楠 李海平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1-05 09:00:55

初秋时节,银杏叶黄,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房,暖意融融。

10月20日,对于10岁的女孩小易易来说,是一个“重生”的日子。

“放心吧,没事儿,左耳听力恢复得很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周永青正在为小易易进行听力复查。她高兴地点点头,眼中泛起泪花,两年来,这是她第一次如此清晰的听见声音。

万里之外的求助电话

时间拨回到年初的一个夜晚。“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的宁静,周永青接到了万里之外的求助电话。

电话是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队长曹建华打来的。原来,是他的维和战友邱忠文遇到了难题。邱忠文是火箭军指挥学院某教研室讲师,在维和期间担任联南苏团西战区司令军事助理。

曹建华在电话里说道:邱忠文的女儿年仅10岁,两年前左耳听力下降,被当地医院诊断为中耳胆脂瘤,辗转多家医院都没有治好,听力水平慢慢发展为重度聋,几近失聪状态,给生活和学习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原本性格开朗的她,也变得沉默寡言,不喜欢与人交谈。邱忠文每每提起女儿,都是连连叹息……

曹建华特意给周永青打来越洋电话,希望医院能帮助他的维和战友,解除心病。

“随时欢迎孩子来医院,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周永青的答复,给万里之外的邱忠文吃了一颗定心丸。

首次手术未能改善听力

1月8日,邱忠文利用短暂的回国休整时间,带着女儿小易易从湖北武汉来到石家庄。

“维和官兵在前方出生入死,我们后方的工作一定要跟上,绝不能凉了维和官兵的心!”得知消息后,医院领导第一时间下达命令。

很快,小易易顺利办理了住院手续。郭敏楠护士长精心选调技术熟练、又懂儿童心理的专科护士组成护理小组。

依据病史和检查,诊疗小组分析,小易易的左耳聋很可能是中耳胆脂瘤或先天性听骨链畸形造成的,需要进行鼓室探查手术,才能弄清病因。

1月10日,周永青为患儿实施鼓室探查术。术中周永青的脸色突然变得凝重,他发现,小易易患的是一种很少见的先天性听骨链畸形,想要恢复听力,需要植入特殊型号的听小骨假体,可医院没有这种型号,全国都少见。

无奈之下,周永青只能选择终止手术。

1月14日,邱忠文带着小易易、带着遗憾回到武汉,随后惆怅地飞回南苏丹。但“找到特殊型号的听小骨,争取二期手术”的承诺,使他看到了希望。

二次手术重启有声世界

在之后半年的时间里,寻找特殊型号的听小骨假体,成了周永青医护小组的“心头事”。科室李震医生利用业余时间,多方联系各地的同学和医院,一直在苦苦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份,好消息传来:特殊型号的听小骨假体找到了!

住院期间小易易在病房写作业。

9月26日,小易易再次住院。

9月29日,周永青为她进行左耳再次人工听骨植入术。

不料,术中意外再次发生,假体的长度能满足要求,但型制不能满足植入的需要。如按现有型制植入,不但术后听力效果难以预计,而且容易造成术后并发症。

手术顺利完成。

手术台上,周永青大脑快速运转,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利用手中的工具改良假体型制,终于成功植入,顺利完成手术。

术后查房,患儿恢复良好。

术后3周,经过检查,小易易的左耳听力恢复到了正常水平,邱忠文脸上的表情逐渐舒展开了,远在南苏丹的维和战友得知消息后也十分高兴,心中的担忧和牵挂终于落了地。

历时11个月时间,两次手术,花费半年的时间寻找假体……说起医院的关心照顾,邱忠文动情地说:“虽然身处两地、相隔万里,但温暖关怀不打折。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投身强军事业的劲头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