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医受联黎部队维和官兵追捧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巍、毛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17 15:18:18

“中医太神奇了,我想学中医。”塞尔维亚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医疗官萨沙在观摩中国维和军医对患者进行中医针灸治疗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医院设有特色科室中医康复理疗科,展现中国传统医学的特色与优势,得到各国维和军人好评。

不久前,一名塞尔维亚维和军人饱受肩关节疼痛困扰,在接受中医诊疗后,疼痛明显减轻。其间,萨沙陪同这名军人前往中国维和医院诊疗,对传统中医康复理疗医学产生极大兴趣,“我送战友到中国维和医院来看病,你们的医生用几根针就解决了问题”。

萨沙已多次前往中国维和医院进行观摩学习,中国军医向他详细讲解了中医经络基本理论,并向他传授取穴技巧。

刚开始,中医康复理疗科接诊的患者以西班牙军人为主,多为颈肩背部疼痛、腰腿痛、关节痛及运动伤。疗效是检验治疗水平的唯一标准,经过两三次中医治疗,患者感觉病痛缓解,口口相传,中医康复理疗科很快热闹起来。

西班牙维和军人亚历杭德罗右腿疼痛无力已有5个月,经战友推荐,他到中国维和医院就诊。中国军医发现他的右臀部肌肉明显萎缩,对他进行针灸、推拿治疗。亚历杭德罗说:“我的腿抬高运动已经没有问题了,和以前相比真是好了太多。昨天我跑了7公里,现在只是感觉腿稍微有点疼痛。中医康复理疗真是太神奇了!”

一天中午,中国维和医院医疗区门铃响起,值班护士以为是急诊患者就医,原来是之前因尿路结石曾在中国维和医院就诊的一名西班牙军人。这名患者在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结石排出,特地过来感谢中国维和医院的医护人员。

法国维和军人马里于斯在给中国维和医院的感谢信中说,感谢中国军医治好了他的肩伤,“作为维和人员,我很幸运能得到中国维和医院的诊治”。

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队长李新顺说,为来自不同国家的维和军人以及黎巴嫩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中医应当有所作为,应当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