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快讯|第7个国家公祭日,维和官兵这样铭记历史

来源:陆军新闻 作者:丁文栋、刘攀、赵文环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2-15 09:12:14

中国第十九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

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第十九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开展“勿忘国耻,逐梦和平”主题系列活动,缅怀先烈、感悟历史,引导官兵牢记职责使命,坚决捍卫和平。

清晨,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中国维和营,全体官兵庄严肃立。伴随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在朝阳中升起,两名旗手将国旗缓缓降至旗杆的三分之一处。

“脱帽,默哀!”悲壮的防空警报响起,惊动围墙上几只白鸽掠过旗杆顶端向远处飞去,官兵神情肃穆、巍然而立,仿佛回到那个烽烟四起的年代。

分队围绕“勿忘国耻,逐梦和平”主题组织专题教育,集中观看红色电影,通过历史资料、珍贵影像,回首那些“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悲愤,在历史中感悟来之不易的和平。

此外,为增强官兵战备意识,分队模拟任务区发生战事安全风险等级提升至最高级,临机组织应急演练。“最高安全风险等级解除前,一切工作和生活必须隐蔽在掩体内进行,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维和官兵能更好保护自己、抵御外敌。”军事组组长鲍琨如是说。

谈及活动体会,第二次参加维和任务的战士张冯成说:“我爷爷是从抗日战争中长大的,后来当兵入伍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和平’是他们那一代人最奢求的渴望,在他的熏陶下我选择了军营,再次参加维和任务,我希望自己能够为任务区的和平稳定多贡献一份力量。”

执行维和任务,青年官兵切身体会到和平之宝贵。中国第十九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杜嘉表示:“组织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既是表达对遇难者的沉痛哀悼,也是警示我维和官兵强化忘战必危意识,以实际行动捍卫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理想。我们全体维和官兵将持续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展示好大国形象。”

中国第八批赴马里维和部队

马里当地时间12月13日10时许,中国第八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官兵纷纷驻足默哀。警卫二中队官兵在营区文化长廊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深切悼念遇害同胞,教育维和官兵要铭记历史,缅怀同胞,进一步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上午7时许,一场营区防卫演练突然展开,警卫一中队副队长刘飞龙向中队官兵发出了“营区遭武装分子袭击”预警。官兵迅速穿戴战斗装具、领取武器弹药,按行动方案编组,迅速向防御点位奔去,用时不到1分钟全员进入预定战斗位置。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为人类和平做贡献……”演练结束后,警卫一中队指导员梁成龙对官兵开展随机教育:“身处维和一线,我们要始终铭记历史,不忘和平意义,更加坚定自觉的全身心投入到维和任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