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0年终特别策划丨任务一线,有过硬党性才有坚强组织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章海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1 07:08:27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

改革强军征程上,我军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级党组织能否找准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事关改革效能释放,事关强军目标实现。

实践证明,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了,部队就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战胜利就有了可靠保证;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部队就有了骨干力量,完成战斗任务就有了重要支撑。

年终岁尾细盘点,理清思路踏征程。自即日起,本版依托“书记感悟”专栏推出一组年终专稿,介绍基层党组织面对转型重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好党建工作的探索,希望对开展好新年度军队党建工作带来启发借鉴。

任务一线,有过硬党性才有坚强组织力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党委书记 章海军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常委第一班”跳伞之前,安全员进行细致检查。杜未超摄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回望今年,部队有两件事最令我印象深刻。

第一件事是年初,卫生连军医乔仝聚一出婚姻殿堂就进“抗疫战场”,奋战100多个日日夜夜,这种无私奉献,令人感动;第二件事是年末,侦察营某连党支部,在旅党委常委的挂靠帮建下,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认真制订、落实按纲建连规划,摘掉了多年未评先的后进标签,连队被表彰为“四铁”先进连队。

今年,旅队大项任务多、工作节奏快、标准要求高,各方面成果都比较突出,为什么我对这两件事印象最深?原因很简单,就是关键时刻党员站得出来,解难帮困组织作用凸显。

这一年来,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实弹射击考核场、在实兵对抗演训场,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一座座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个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回眸2020年的党建工作,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误教训,更多的是对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启悟。

忠诚是胜战的集结号。无数的事实反复证明,一项没有忠诚作底色的事业,注定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一支骨子里浸透忠诚的部队才能所向披靡、无往不胜。我曾担任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任务部队指挥官,在马里维和期间,申亮亮烈士牺牲的地方离我居住的板房只有100多米远。烈士牺牲后,我每天都要去看看那辆被摧毁的装甲车和那片焦土,脑子里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让我们这位可爱的战友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反复思考后我找到了答案:他忘我忘身、舍生舍命,是忠诚的信念使然、忠诚的品格使然、忠诚的底蕴使然。

今年初秋的一次跳伞训练,警卫勤务连副连长牛明在挑战翼伞“快速消高”这个高难课目时,突然遭遇强气流。千钧一发之际,牛明尽力克服外界干扰,凭着过硬的军事和心理素质,硬是排除了险情。落地后才发现,降落伞右操纵带金属扣反弹将他下嘴唇击穿,军医给他缝了三针,血迹还未擦净,牛明便匆忙赶回伞训场传授心得。他为什么这么“拼”?用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堂堂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引导,一个个特战典型的感召,一场场险难任务的淬炼,让我发现这里是一个为了党和国家不惜献身、除了胜利无所求的地方。”

思想在教育洗礼中升华,精神在磨砺感悟中淬炼。过去的一年,旅党委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史、军史、新中国史学习纳入每月政治工作“一张表”,与部队驻地周边8所高校、3个红色教育场馆开展联学联育。对党绝对忠诚的“特战魂”,正是这样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滋养哺育下铸就。

忠诚不忠诚,关键看打赢。党建工作的核心是服务中心、聚焦胜战。

维和期间,针对驻区危机四伏的形势,临时党委制订了“命令一句话下达、装具一站式携带、分队一体化响应、部署一分钟到达”的实战标准,维和官兵在这种标准要求下,养成了枕戈待旦的备战意识和迅速高效的专业素养。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党组织的战斗力才能得到更好体现。

从维和战场到旅队战斗力建设,在抓训备战的2020年,旅党委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统筹部署党建工作,靠党组织的坚强领导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10月,旅队一个加强特种作战群奔赴某训练基地开展实兵对抗演习,圆满完成了敌后侦察、夺控机场、精确狙击、引导打击等任务。虽然战绩不错,但旅党委坚持把目光瞄准战场、把靶标对准短板,演习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检讨反思会,查摆出指挥能力存有短板、联合侦察情报能力不足等问题,并逐项拉单列条限时整改,部队在问题导向的牵引下,真正实现了打一仗进一步。

战时来之不易的胜利,来自于平时扎实牢固的根基。在马里任临时党委书记期间,无论形势多么复杂、任务多么繁重,各级党组织都雷打不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官兵们身处多国军人交流融合的综合营区,通过组织生活纯洁思想、归正价值,没有出现一例思想“溜号”现象。这让我深刻感受到,各级组织就像强力抓手和强健筋络,凝聚着人心力量,滋养着部队肌体健康成长。

从年初开始,旅队就一直处于多头分散执行任务的状态,外训展开后,部队分散最多的时候跨4省7市13个片区。我们坚持工作任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旅党委根据任务类型成立多个临时党委支部,开展临时党支部书记集训,探索走开“以党建带团建促军人委员会”的“三大组织”联建联创机制,确保每个任务都有党委统领、每项工作都有支部负责、每个环节都有党员把关。今年,参加联合演习分队转战3省6地,摩托化机动3000余公里,分队临时党委坚持以组织建设牵引任务完成,在接受上级组织的多次随机考核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有一种魅力,叫先锋模范;有一种标志,叫“一眼就能认得出来”。在维和战场上,正是这种魅力和标志,让“中国蓝盔”在危机四伏的西非大地攻克万难,赢得了世人的称赞。这让我切身体悟到,在关键时刻,党委领导带头是最鲜明的指引,党员干部垂范是最无声的命令。

我们这届党委班子,有3名常委非特战专业出身,今年年初,他们都立下了“争当合格特战指挥员”的军令状。无论何时何地,旅党委一班人始终把以身示范作为赢得官兵信任的“资格证”,成立“常委第一班”,坚持射击第一个打、实弹第一个投、伞降第一个跳、潜水第一个下。今年班子成员全部完成伞降实跳任务,并在上级组织的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中,取得了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这种示范引领下,全旅官兵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有效推动了旅队全面建设。

时间勾勒新的年轮,刻下生命前行的足印。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旅队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建设水平实现了全面提升。眺望2021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我深知任重道远,但只要发挥好组织的力量,让党旗在任务一线高高飘扬,就一定能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