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日记丨医疗分队在黎巴嫩胜利会师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原、杨新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20 10:17:44

随着距离首都越来越远,路边的景致愈加破败,处处是有炮弹痕迹的烂尾楼和杂乱生长的植物,一切逐渐呈现出灰暗的色调。脏乱差的街道上,基础设施基本没有,我们调侃说,国内十八线的县城都比这里整洁先进。街上行走着满身黑纱、头巾覆面的女子,和三五成群闲坐路旁抽水烟的络腮胡男子。有面黄肌瘦的难民在川流的车道上逐个敲车窗,试图兜售小商品。车辆驶入了小道,车速降了下来,更多的孩子围了上来开始乞讨。

为了降低风险保证人员安全,车队在路上反复兜圈子,预计到达的时间持续延长。从白天烈日高照,到夜间寒风扑面,颠簸的车程里,防护服下的衣衫汗湿又干透,我们感到闷热、窒息、眩晕,四肢也僵硬酸痛无比。胡杰政委不断给大家打气,大家互相开着玩笑,活跃气氛,咬牙坚持着。

北京时间8月19日5:00,历经近30个小时的不眠不休,我们终于抵达了中国营!夜色中,万国旗烈烈飘扬,等待我们的首批战友已经望眼欲穿。汪戈院长带领大家迎上前来,说“我们回家吧!”。听到这句话,我眼眶一热。那一刻,他们宛如神兵天降,有战友在的地方,就是国,就是家!

医疗分队至此胜利会师了!先期到达的战友早已进入任务状态,经过这一段时间的锤炼,我能感受到他们愈发的强壮敏捷,能机敏娴熟的处理各类突发状况,与外军交流顺畅自信,已然是优秀的维和军人风范!营区里备好了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铺好了温暖的床铺。我们吃饱喝足,热水澡洗去了一天的疲惫,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再一次满血复活!

在营区宁静的清晨醒来,思绪万千。在这满目疮痍,山河破碎的异国他乡,我深切的体会了那句话:“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路途中,与资源匮乏、晚间限电的黎巴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远处,以色列明亮繁华的万家灯火。国家强大,才有人民的幸福生活。这绝不是一句空话,这也是离开祖国,才能体会到的人间真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闪耀着中华民族的思想光辉。中国人从来都是优秀聪慧的,我们大可不必羡慕崇拜其他国家,中国先进美好、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已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现在,我正身处中东火药桶,耳边充斥着战乱的悲惨新闻,才明白唯有和平、安全是世间最最珍贵。仓廪实而知礼节,国家富强才能让人民有尊严的活着,才能谈生存。

我们本是普通人,一旦头戴蓝盔、身着橄榄绿,便有无形的力量助我打破一切恐惧,驱散一切黑暗。黎明在远方召唤启程,世间还有许多在苦难中挣扎的人需要拯救,征途漫长,豪情万丈。作为光荣的维和军人,我将实践初心使命,发挥专业素质,贡献中国智慧,维护世界和平,展示我泱泱大国风范,让信仰在黎巴嫩的星空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