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故事会丨UN城里的“外事达人”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22 16:18:58

【人物名片】

马士超,第79集团军某旅“神枪手四连”四级军士长、射击技师,任中国第8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快反中队班长,荣立三等功5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被评为“优秀指挥士官标兵”“一线优秀带兵骨干”“优秀共产党员”,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出国维和代表大国形象,每天都要与外国军人打交道,在维和外事交流中考验着各国军人的素养。在联马团东战区超级营地,中国维和警卫分队快反中队班长、第79集团军某旅“神枪手四连”四级军士长马士超被称为“外事达人”。

此言不虚,有例为证。一次,马士超随队赴绿洲靶场参加实弹射击训练,恰巧偶遇外军维和分队,随即双方官兵展开军事交流,维和友军展示了武器装备,并安排人员演示轻武器射击技能。

“这是一场无声的较量与比拼,必须充分展示中国军人的风采。”紧接着,马士超自信地向外军展示了单兵实战射击技能。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结合实战环境,分别展示3种轻武器的射击技能,整套战术动作行云流水,都是以最快的速度拔枪射击,枪响靶落、一气呵成。

演示结束后,维和友军纷纷鼓掌,不约而同地向马士超伸出大拇指。这次“靶场竞技”令他感触深刻:“礼让可以换来脸上的笑容,实力才会赢得内心的尊重。”

万里执戈卫和平,蓝盔侠骨也柔情。相隔一万多公里,时差8个小时,横跨三大洲,当新婚不久的马士超选择重返西非马里执行维和任务时,妻子许雪选择了默默支持,并期许着他与战友早日凯旋。

“今天一切安好,老婆勿念!”国内的夜晚已挂满星辰,而马里的太阳却像个大火球,执勤归来的马士超卸下被汗水浸透的战斗装具,打开手机给妻子许雪发去了平安消息。而此刻,深夜里焦急等待的许雪难以入眠,直到看到丈夫的消息,心绪才慢慢平复。

在许雪的手机里,至今保存着中国蓝盔仪仗队参加“联合国日”阅兵活动的视频。而每每看到丈夫出现的镜头时,她都会将思念之情化作“加油鼓劲”为丈夫点赞。

而每每提及“联合国日”阅兵活动,马士超都会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在西非马里,中国维和警卫分队作为联马团东战区的警卫安全部队,按照国际惯例需要组建一支仪仗队,担负迎接联合国高级官员和高级将领等仪仗司礼任务。在完成好武装巡逻、机场护卫和营区安全防卫任务的同时,马士超要与战友执行仪仗司礼任务。

2017年10月24日,在联马团东战区举行的“联合国日”纪念活动中,中国维和警卫分队应邀参加阅兵式,马士超作为仪仗队“基准兵”光荣接受检阅。活动当天,中国、法国、德国、孟加拉国、塞内加尔、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家的维和部队,集结在撒哈拉沙漠南缘的联马团东战区营地。哈米杜·宗戈上校首先检阅中国蓝盔仪仗队,只见马士超头戴蓝色贝雷帽,被太阳炙烤通红的脸颊上汗珠一串串滑落,眉宇间流露的刚毅果敢之气令人动容。他与战友身姿挺拔、英姿飒爽,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威武靓丽的形象展现着大国军人风采。

随着《分列式进行曲》在维和营地上空响起,马士超与战友个个精神饱满、昂首挺胸,迈着自豪稳健的步伐进行分列式,一时间引来现场媒体记者镜头的争相抓拍。时至今日,马士超还记得最高民事长官哈提姆对中国军人的赞誉:“你们的军姿充分展现中国军人的阳刚之美!”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练就基准兵的精气神,马士超与战友每天自觉进行一小时的眼神训练,做到盯住远方标准物30秒不眨眼。凭着这股劲头,他练就了蚊虫叮咬不动、刮风下雨不动、烈日暴晒不动、沙尘满面不动的“四不动作风”,在国际外事交流活动中展示出了国威军威。而那一面飘扬在“联合国日”阅兵活动中的五星红旗,作为见证中国军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的印记,也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翻开马士超的维和日记,他在扉页曾这样写道:“外事无小事,事事有标尺,在国际交流平台,我们代表着国家和军队形象,必须以实际行动为国旗争光、为军旗添彩。”

重返马里加奥这片红土地,马士超随队参加“中马友谊日”活动,为驻地学校师生送去了衣物、书包、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并向孩子们传授中国功夫、书法、汉语和歌曲,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娱乐。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大眼睛、不太标准的汉语发音都令他感动不已。孩子永远是爱的天使,中马友谊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扎根发芽。

“愿世界和平永驻,愿马里早日安定。”这是马士超的真实心声,现在他与战友们正以实际行动向外国友人和马里百姓展示中国军队文明友善的形象,演绎他们别样的靓丽青春。

监制:许博 刘亮亮

主编:刘毅

编辑:赵胜利 齐龙 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