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穿行在最危险任务区的五星红旗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王宏阳、王兴刚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0-04 15:45:11

穿行在最危险任务区的五星红旗

——记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首次任务行动

■王宏阳、王兴刚

锃亮的12.7毫米高射机枪子弹,压满了弹鼓。

来自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警卫中队的重机枪手张俊峰在步战车上全神贯注,时刻准备着——

△ 执行任务的前一天,工兵分队的每名驾驶员都要检查一遍车容车貌,维护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图为工兵分队驾驶员王超仔细整理悬挂在车窗外的五星红旗。

跟随着车队,驶出加奥超级营地。这是9月下旬的一天清晨,工兵分队的官兵来到马里后,第一次外出执行任务——协助护送即将回国的第八批维和战友前往加奥机场。

因为是车队首次外出,出发前,工兵分队政工组干事宋克志和官兵一起,仔细检查了每辆车悬挂的五星红旗,并再次进行了加固。在维和官兵看来,加奥超营里,五星红旗是最鲜艳的、最整洁的、最醒目的。

△ 车队即将出发前,再检查一遍每辆车上的五星红旗是否牢固。

△ 临行前,车队的五星红旗和联合国的旗帜迎风招展。

随着安少永大队长一声令下,车队缓缓出发,通往机场的红土地马路上,泛起汹涌的热浪,仿佛把我们丢进了烤箱。路旁的房屋,千疮百孔,褐色墙体上布满了弹痕。

△ 负责护卫的步战车行驶在危机四伏的加奥公路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展示着中国蓝盔的和平力量。

在武装护卫路上,沿途的各类检查站并没有过多询问拦阻,因为他们看到了车身上喷印的UN字母,还有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渐渐地,自己紧绷的神经慢慢地放松下来,心中也逐渐归于平静,因为我知道,五星红旗在哪里,祖国就在哪里。

听到枪声或爆炸声,在加奥不是一件稀罕事。公路上看到新鲜的浮土,官兵就要下车检查,防止埋了地雷或简易爆炸物。抵达机场后,负责观察警戒的警卫中队立即呈战斗队形散开,从抵达机场到第八批维和战友乘坐的飞机起飞,他们始终严密注视机场的每一个角落,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不敢有丝毫大意。

△ 抵达机场后,负责观察警戒的警卫中队官兵立即呈战斗队形散开,他们始终严密注视机场的每一个角落。

△ 加奥机场的一角,步战车占领有利位置,进行观察警戒,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不敢有丝毫大意。

记得抵达马里不久,在参加联合国的入职培训时,联合国的军事参谋就为我们指出了面临的巨大考验:维和部队通常不参加作战,只负责监督停火和分隔冲突双方,因此只携带自卫性武器。无论是有针对性的袭击,还是无固定目标的爆炸,维和人员都极易受到伤害。

工兵分队指挥长安少永指出,参加维和行动,的确是对部队战斗力的有效检验。

有危险,就会有牺牲。执行任务返回营区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位于营地一角的“5·31烈士纪念园”,这是维和官兵利用被炸毁的装备搭设的,以纪念牺牲在维和战场上的蓝盔勇士申亮亮。

回到营区后,步战车驾驶员张歌描述了自己当时的心情:“当经过这所纪念园时,我下意识看了看车上的五星红旗,直觉告诉我,身处联合国最危险的任务区,我们警卫中队的任务就是要保卫战友的安全,我们不上谁上呢?在我心中,国旗是给予我力量的源泉,一看到五星红旗,就想不到怕了。”

△ 五星红旗在哪里,中国军人就守护在哪里。

听到这里,我真切地感到,五星红旗,既能让身处海外的我们感受到祖国母亲的温暖,更能让马里百姓看到中国力量所在、和平力量所在。五星红旗在任务区飘扬的地方,就是中国军人守护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