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赴海外执行维和护航任务部队官兵国庆期间坚守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 壮 姜慧鑫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0-06 06:32:55

维护世界和平 彰显大国担当

我赴海外执行维和护航任务部队官兵国庆期间坚守战位

国庆佳节,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组织官兵向国旗宣誓。 刘洋庭摄

解放军报北京10月5日电 国庆期间,我赴海外执行维和、护航任务部队官兵坚守各自战位,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彰显大国军队责任担当。

10月1日,远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的我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全体队员整齐列队,举行升旗仪式,表达对祖国的深情祝福。分队刚刚完成轮换交接,国庆节当天,是医疗分队接诊的首日。护士长陈亭表示:“面对疫情防控和伤病员救治的双重挑战,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维和医疗工作中!”

同样刚刚轮换交接完毕的我第9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接到修整加奥营区停车场的任务。考虑到马里安全形势严峻,分队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施工安全。队长安少永表示:“只有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才能确保遇到情况有效应对,圆满完成维和任务。”

航渡途中,我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成功进行首次海上航行补给,有效检验了各舰协同配合能力。9月26日,该批编队从山东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在编队举行的“勇闯大洋,亮剑深蓝”宣誓签名仪式上,官兵们的誓言响彻海天。

虽然距离祖国万里之遥,但官兵们始终斗志昂扬。我首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即将结束任务轮换回国。该分队在原中国第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基础上组建,他们历时两年多、辗转两个任务区,获颁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队长褚志勤表示:“我们将不辱使命,完成好后续各项维和任务!”

(综合何鹏刚、王宏阳、王兴刚、闫骏花、郝兆建、郭晨等来稿)

我第7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

“蓝盔”勇士获勋章

■曹 壮 姜慧鑫

10月2日,在与祖国相距万里之遥的南苏丹首都朱巴“UN城”中国营营区,我第7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蓝色的联合国旗和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260名官兵面向主席台整齐列队。当地时间上午11时,授勋仪式开始。专程赶来的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南苏团团长海索姆与联南苏团总司令谢里什一道,检阅仪仗方队。

我第7批维和步兵营自去年12月部署到任务区以来,高标准完成了武装巡逻、警戒搜查、人道主义援助等7类20余项任务,累计执行各类巡逻任务286次,参与处置各类应急突发情况400余次,两次获得联南苏团集体嘉奖,49人获得联南苏团司令嘉奖,110人获得朱巴战区司令嘉奖。

6个月前,海索姆从联合国总部抵达南苏丹履新,纪律严明、士气高昂的中国维和官兵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了解到中国维和官兵作出的突出贡献后,海索姆与维和步兵营立下约定:“你们是联南苏团的标杆,我希望亲手为你们颁发‘和平荣誉勋章’。”

海索姆今天履约前来。他与谢里什、中国驻南苏丹大使华宁等为官兵代表佩戴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授勋仪式结束后,维和步兵营领导专门前往“UN城”周边观察警戒哨位和巡逻线,为坚守在战位的官兵颁发证书和勋章。

“为和平出征,是我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经历。国庆期间被授予勋章,更是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份荣誉属于中国军队,更属于伟大祖国!”军事参谋张金鑫的话,代表了官兵的心声。

(解放军报南苏丹朱巴10月4日电)

我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

“蓝线”施工筑路忙

■庄小好 王哲浩

迎着清晨的阳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黎巴嫩南部中国维和建筑工兵分队营区冉冉升起。我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官兵整齐列队,面向国旗庄严敬礼。

“国庆期间参加升旗仪式,让我倍感维和使命的光荣神圣!”上等兵黄琪激动地说。

“全体人员登车,准备出发!”8时许,随着一声命令,35名官兵身着防弹衣、头戴钢盔,赶赴黎以临时边境“蓝线”附近的施工地,同步展开道路修整、观察哨搭建、防御工事筑造等施工任务。

“我们目前正在修整长400米的‘VA-2’道路,预计任务期为2个月。”分队平面建筑连连长朱鹏飞介绍,为了提高作业效率,官兵们采取多点位轮班作业方式展开施工。

“VA-2”道路位于雷场附近,路侧随处可见红色三角警示牌,施工危险系数大。经过雨水冲刷,道路已经出现多处塌陷,挖掘机和自卸车的作业区域十分狭窄。部分施工地段,工程机械需要在近30度的斜坡上作业,对操作手的作业能力是很大挑战。人工作业组的部分官兵利用工兵锹、钢钎等工具展开施工;另一部分官兵需要经山路搬运石块,堆砌墙体、稳固地基。

目前施工已进入攻坚期,官兵们全力以赴,争取提前完工。结束一天施工任务的平面建筑连上士徐婷,在日历的左下角写下数字“3”,这是当天铺设涵管的数量。徐婷说:“虽然远离祖国和亲人,但以坚守维和一线的方式向祖国献礼,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解放军报黎巴嫩贝鲁特10月5日电)